注册

[聚焦]首个婴儿安全岛:接收68个38个存活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南京西安等地的社会儿童福利院设立“弃婴岛”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民政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而早在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就设立了我国第一个婴

最近,南京西安等地的社会儿童福利院设立“弃婴岛”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民政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而早在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就设立了我国第一个婴儿安全岛。日前,本报记者前往石家庄市福利院,进行调查采访。安全岛能为弃婴提供哪些保障?弃婴被接收后,又将面临怎样的生活?

不久前的一天,一个男婴在石家庄市福利院婴儿安全岛被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愚型,身边有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家里实在是无能为力,走投无路才会把孩子送走,我们也很痛苦,很无奈,拜托了,希望福利院院长和所有的工作人员好人一生平安。”

这个出生才40多天的男婴,叫念念。被送进安全岛的那一刻,他的命运已经改变。

上岛

那张家人留下的字条被存在念念的档案里,福利院每个孩子都有一份自己的档案

来到石家庄市福利院,还没进大门,记者就在门口发现了一间像岗亭一样的红色小屋,这间塑钢材质约2.5平方米的小屋,就是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

推门进去,屋内有一张铺好被褥的婴儿床,还有一台恒温的婴儿保温箱,墙上装有空调,并张贴着保温箱使用办法。福利院工作人员刘耀卿指着墙角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告诉记者,那里装有远红外报警器,有人进入婴儿安全岛,它将延时报警,几分钟后,福利院工作人员就会赶来。值班人员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对安全岛进行巡查。

刘耀卿说,考虑婴儿安全岛内的配置设施时,福利院花了很多心思,特别是这个延时远红外报警器。最初曾考虑安装摄像头,为了防止婴儿在安全岛内发生意外,产生纠纷。因为担心弃婴家长会因此不敢靠近,这一想法被否决了。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坐落在一条长巷的尽头,巷子两旁是被围起来的大片建筑工地,显得有些荒凉。“真不知道家长放下孩子转身离去时,是怎样的心情。”刘耀卿望了一眼长巷,幽幽地说。

石家庄市福利院院长韩金红介绍,发现弃婴后,工作人员会将其抱到业务科安置,然后向警方报案,确定弃婴身份。福利院医务人员对婴儿身体情况进行检查。“我们接收的弃婴95%以上是重残儿童。”韩金红说,脑瘫、先天性愚型、肢体缺失等病状最常见,一般情况会安排接收入院观察;有的孩子有高烧、外伤等症状,会立即送往定点医院治疗。

“命运改变不只是说孩子被父母遗弃,与那些被遗弃在荒郊的孩子比,安全岛里至少多了一层生命保障。”韩金红说,过去,他们经常在医院、公园、车站、胡同、公厕发现一些弃婴。因为环境恶劣或者受到外部侵袭,有的孩子得不到及时救助,最终死亡。

 

如今,那张字条被存在念念的档案里。福利院的每个孩子都有一份自己的档案,不过,有家人留下信息的并不多。“希望父母能留下孩子的基本信息,特别是病理信息,我们发现孩子时不了解孩子的任何情况,孩子又不会表达,造成延误,这种延误对孩子也许就是致命的伤害。”韩金红说道。福利院医生高彩霞回忆,曾有一个没有任何信息的弃婴,发现时还正常,不过,观察期间发现就是喂不下奶,喝了就吐。后来几经检查才发现,原来孩子胆囊缺失,“很可惜,这孩子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们”。

安全岛设立第一年接收了68个弃婴,存活下来的仅有38个。对于现在接收弃婴的成活率,韩金红不愿多谈,他只是说,福利院做过调查,以往遗弃在院门口及附近的婴儿,入院后活下来的约1/3。弃婴进入安全岛后,外伤、发高烧以及患肺炎的数量锐减,死亡率也明显降低,“安全岛为离开父母的孩子提供了最大的保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安全岛 接收68个38个 福利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