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日照:河水变清 养殖户告别污染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1版

不大的屋子里,空调、冰箱靠墙边摆着,孩子正在屋里玩着电脑,山东省莒县寨里镇门庄村的曹莉靠养鸭富了起来。有了抽粪车免冲式养殖的方法,不用再担心污染,曹莉和其他养鸭户就赶紧行动了。

原标题:河水变清更有好心情 莒县养殖户告别污染挣大钱

不大的屋子里,空调、冰箱靠墙边摆着,孩子正在屋里玩着电脑,山东省莒县寨里镇门庄村的曹莉靠养鸭富了起来。


    然而,养鸭也曾让曹莉这些养鸭户在村里抬不起头来。那时,养殖污染导致村里的河水变臭。


    鸭粪进河,养殖户被戳脊梁骨


    “说实话,原来河里黑乎乎的一片,苍蝇蚊子很多,村民没少戳我们的脊梁骨,自己也觉得怪不得劲的,走在村里真有一种愧疚感。”曹莉说,那时没有环境意识,鸭粪用水一冲就进河里了。


    寨里镇镇长高树华说,水冲是省事省工,却污染了环境,群众意见很大。


    寨里镇环保办公室主任左中华告诉记者,全镇有68个棚,一年能出栏380万只鸭。一公斤左右干粪,用水冲到河里,大约需要15斤到20斤水来稀释。


    黑乎乎、臭哄哄的门庄河,正是畜禽养殖污染的真实写照。


    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实现污染减量化


    一边是大多数百姓的环境利益,一边是少数养殖户的经济利益。莒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生产与生态兼顾,实现畜禽养殖粪便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资源化。


    莒县县长王洪彩说,抓环保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民生,必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和规范管理,根据实际适当划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


    沉疴需用猛药,“关、堵、治”分类整治,一场声势浩大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打响。


    莒县环保局依法对全县的畜禽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严格畜禽养殖场(户)的环保审批,抓好新、改、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环评审批、排污申报登记工作。


    莒县农业局、畜牧兽医局负责制定年度和中长期畜禽养殖业发展规划、污染治理计划,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莒县国土资源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办理新、改、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土地使用手续,依法对擅自建设和搭建的各类养殖场(棚)进行查处。


    莒县供电公司加强了对养殖区的供电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养殖区按规定不予供电。

相关新闻:

标签:养殖户 莒县 畜禽养殖污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