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青岛:三年投入十亿元改善农村环境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青岛三年投入十亿元改善农村环境责任资金技术管理一个不能少 走进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张家楼镇,如同置身于亭台楼阁、郁郁葱葱、水清鱼欢的美景之中。看着清清的河水中,一群群欢快游弋的金鱼,居民刘大爷

原标题:青岛三年投入十亿元改善农村环境责任资金技术管理一个不能少

走进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张家楼镇,如同置身于亭台楼阁、郁郁葱葱、水清鱼欢的美景之中。看着清清的河水中,一群群欢快游弋的金鱼,居民刘大爷感慨地对记者说:“以前这里,河道荒草丛生,污水横流,两侧居民往河里倾倒垃圾,臭气熏天。从这里走过,都得紧捂住鼻子。现在好了,村里垃圾有人收了,污水也进入管网了,河水也变清了。”

张家楼镇只是青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一个缩影。“2012 年在1 区5 市实施的首批22 个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已有10 个项目基本完工,目前已完成80%的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使全市100 个村庄、11.4 万农民受益。”青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签订责任状,年底算总账

青岛市政府和开展示范工作的区、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区、市政府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评化”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一对一负责、环环相扣的责任目标保证体系。

黄岛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黄岛区将农村连片整治作为“大干300 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之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各镇(街道)的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召开连片整治调度会,全力推进工作开展,确保示范项目按期建成。

严把财政关,确保高效益

青岛市环保局、财政局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制定了《青岛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方案(2012~2014 年)》,将大沽河流域和西海岸城乡统筹示范区确定为重点示范区域。并出台了《青岛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工作调度、信息通报、项目报备、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制度措施。

在专项资金的管理上,青岛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由区市财政局统一进行专项管理,不将资金划拨到乡(镇)、村;同时根据工程进度实施阶段报账制,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黄岛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的村镇要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向受益地区农民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垃圾能分类,沼气能发电

记者从黄岛区了解到,黄岛区政府为各镇、街道配备垃圾压缩清运车共计38 辆,每年拿出3000 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维护,建立完善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市(区域)集中处理”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真正达到垃圾“ 日产日清”。黄岛区建成了国内首座集生活垃圾处理、沼气发电、循环利用于一体的绿茵环保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分拣垃圾中的金属、塑料、废纸等可再生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剩余的有机质进行发酵,产生沼气后将其燃烧发电,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黄岛区通过积极推进农村连片整治,彻底改变以往‘垃圾大风刮’的落后状况,所有镇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黄岛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设为基础,管理是关键

农村污染治理设施“三分建,七分管”,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青岛市提前考虑农村环保设施建成后的运行维护费用,引进和推广的大都是低成本、操作简单、又适应各地条件的农村环保实用技术。”青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各示范区充分整合资金,积极探索多渠道建立农村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专项资金机制,采取水费与污水处理费一票收取、财政补贴、转让经营权等方式筹集运营管理经费。

在运行管理模式上,采用受益村庄或乡镇负责治污设施的运行维护、委托具有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的专业公司对治污设施进行运行维护等方式,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各相关区、市结合辖区项目实际,建立、完善环保设施管理运行维护制度,加强了对治污设施的监管监测。

2012 年,青岛市成为计划单列市中首批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市,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 亿元,青岛市各级政府按与中央投入1.5:1 的比例配套,连同本市配套资金共10 亿元,开展为期3 年的农村环境整治。到2014年,青岛将确保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8%以上,整治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100%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环境意识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相关新闻:

标签:农村 青岛 年投入十亿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