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山东打造阳光政务 构建特色惩防体系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打造阳光政务接受社会监督山东构建环保特色惩防体系 打造阳光政务,是山东构建环保特色惩防体系的重要一环。山东省环保厅近年来积极开展廉政建设,构建环保特色惩防体系,为生态山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原标题:打造阳光政务接受社会监督山东构建环保特色惩防体系

打造阳光政务,是山东构建环保特色惩防体系的重要一环。山东省环保厅近年来积极开展廉政建设,构建环保特色惩防体系,为生态山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行简政放权,规范行政权力

行政职权设置随意、依据繁杂、归属不清,是导致廉政风险的重要因素。山东省环保厅把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作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点,按照“该管的一定管好、能委托社会管的创造条件委托、不该管的坚决放弃”原则,简政放权,转变职能,释放活力。

山东省环保厅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对环保部门行使的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摸清权力底数,并通过山东环境网站向社会公布。切实减少审批事项,对于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事项,一律取消审批设定,努力实现各类审批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压减35%以上。重新修订《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大幅下放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限,除环境保护部直接审批的、环境保护部委托省级环保部门审批的、法律法规明确由省级环保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外,其余环评审批和“三同时”管理权限一律下放各市环保局。

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为此,山东省环保厅积极转变职能,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去年下半年,山东陆续推行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其中,创新实行的空气站TO模式(转让—经营)社会化运营管理机制,把相当部分监测业务交给社会,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

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山东省环保厅在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以处室为单位,编制工作流程图,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绘制工作流程图79张,确定廉政风险点166个,制定防范措施237条,初步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框架。

为强化对环保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评价,山东省环保厅把环保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省行政审批网络系统,通过电子监察对审批事项进行实时监控。在阳光政务中心设立了意见反馈箱,在审批事项办结后,向服务对象发放《行政审批服务综合评价反馈单》,收集服务对象的评价意见,驻厅纪检组及时将评价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向相关业务处室反馈,督促整改。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山东环境网站设立政务公开网页,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信息。省环保厅每月定期向社会公布17市空气质量排名和相对改善幅度,以“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评价空气质量状况,以能见度超过10公里作为相应的技术参考标准,让社会公众直接通过自己的感官就可以理解、判断、监督环保工作,有力保障和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为方便公众反映环境问题、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山东省环保厅还在山东环境网站建设了环境信访平台,建立阳光信访机制,提高了群众参与环保监督的积极性。

健全机制制度,强化风险防控

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保障。山东省环保厅重点抓好权、钱、人、项目管理4方面制度建设。

在管好权方面,建立完善了《阳光政务中心运行管理的若干意见》等制度。今年初,对12个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和12个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53人分别进行了廉政谈话,对新选拔任用的处级干部,分别进行了任职前廉政谈话。

在管好钱方面,建立完善了《专项资金项目内部管理办法》等制度,今年分两个阶段,聘请社会上有资质的审计事务所对厅属事业单位全部内部审计一遍,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及时审计,增加了审计监督的频次和覆盖面,对内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在管好人方面,建立完善了《廉洁从政“六项承诺”》等制度,近两年先后对24个处级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对20名长期在关键岗位上工作的同志进行了调整、轮岗。

在管好项目方面,建立完善了《关于环保突出问题处理应掌握的主要原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压缩了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空间。

相关新闻:

标签:特色惩防体系 山东 政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