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基因食品有几种 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如抗生素标记基因是否会水平转移到肠道被肠道微生物所利用,产生抗生素抗性,从而降低抗生素在临床治疗中的有效性。在一项动物实验中发现,食用转基因大豆食物的老鼠,其幼鼠一半以上在出生后头三个星期死亡,其死亡率是那些没有食用转基因大豆老鼠的6倍。

原标题: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有几种?

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究竟是有危害还是有好处呢?现如今,转基因食品越来越多,如果误食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很大危害的。所以,在日常购买食物时要学会辨别。下面就来教你几招吧。

转基因食品的危害

致癌。经过英国的一项研究中我们发现,食用了转基因食物的动物,多半都出现了各种疾病,其中最常见的便肝脏癌症早期症状、睾丸发育不全、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部分萎缩等,这些都是极其重大的疾病,而这些疾病都是我们每天赖以生存的转基因食品所导致的。所以专家建议,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虽然不能杜绝一切转基因食品,但我们可以尽量的减少对转基因食品的摄入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癌症。

毒性。许多食品生物本身就能产生大量的毒性物质和营养因子,如蛋白质抑制剂、溶血栓、神经毒素等以抵抗病原菌和害虫的入侵。现有食品中毒素含量并不一定会引起毒效应,当然如果处理不当,某些食品(如木薯)能引起严重的生理问题甚至死亡。在转基因食品加工过程中由于基因的导入使得毒素蛋白发生过量表达,产生各种毒性,从理论上讲任何基因转入的方法都可能导致遗传工程体(GMO)产生不可预知的变化,包括多向效应。

食品过敏性。食品过敏是一个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据估计有近2%的成年人和4.6%的儿童患有食物过敏。转基因作物通常插入特定的基因片断以表达特定的蛋白,而所表达的蛋白如果是已知过敏源,则有可能引起人类的不良反应,即使表达蛋白为非已知过敏源,但只要是在转基因作物的食用部分表达,则也需对其进行评估。

抗生素抗性。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健康的另一个安全问题是抗生素标记基因。抗生素标记基因是与插入的目的基因一起转入目标作物中,用于帮助在植物遗传转化筛选和鉴定转化的细胞、组织和再生植株。标记基因本身并无安全性问题,有争议的一个问题是会有基因水平转移的可能性。如抗生素标记基因是否会水平转移到肠道被肠道微生物所利用,产生抗生素抗性,从而降低抗生素在临床治疗中的有效性。

提高死亡率。俄罗斯在一项研究中发现,转基因食品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难以想象的。在一项动物实验中发现,食用转基因大豆食物的老鼠,其幼鼠一半以上在出生后头三个星期死亡,其死亡率是那些没有食用转基因大豆老鼠的6倍。

那么,转基因食品的类别都有哪些呢?

转基因食品的类别

植物性转基因食品。所谓植物性转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转基因的植物为原料的转基因食品。

动物性转基因食品。所谓动物性转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转基因的动物为原料的转基因食品。动物的转基因食品,主要是利用胚胎移植技术培养生长速率快、抗病能力强、肉质好的动物或动物制品。

微生物转基因食品。所谓微生物转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转基因的微生物为原料的转基因食品。转基因微生物食品,主要是利用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培养一系列对人类有利的新物种。

最后,就来教你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吧。

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

季节。除了大棚蔬菜外,其它的反季节食品容易是转基因的。

色彩。与传统的不一样的绝对是转基因,比如彩色棉花、彩色辣椒。

个头。按照传统,西红柿也有一定个头的,比如:像大拇指头那么一点大的小西红柿绝对是转基因。再比如大豆,也叫黄豆,就是做豆腐,豆浆那种豆子,形状应该像动物内脏:腰的样子,有点扁,可现在的大豆,全是圆圆的、大不少、就像豌豆一样的大豆,产量很高,就是转基因。

味道。传统的玉米一般就是黄玉米,白玉米,略带甜味,而现在流行的甜玉米,其甜度非常高,无疑是转基因。

害虫。凡是害虫喜欢光顾的作物就是没转基因的,凡是害虫害怕,也就是没有害虫,或很少害虫的作物,就是转基因。

产量。转基因作物一般在开始几年,其产量要比传统作物高不少。

在购买食物时千万要记得以上辨别转基因食品的方法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转基因食品 过量表达 植物遗传转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