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感冒来“敲门” 四款食谱缓解感冒症状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最常来“敲门”的疾病就是感冒了,对于一些感冒的朋友来说,除了恰当的防护,食疗可是最有效、又最简单的方法了。功效:薏米扁豆可强健脾胃去湿气,能促进肠胃吸收,还可加强体力以对抗感冒病毒。

原标题:感冒不舒服 四款食谱缓解感冒症状

冬季最常来“敲门”的疾病就是感冒了,对于一些感冒的朋友来说,除了恰当的防护,食疗可是最有效、又最简单的方法了。

冬季感冒的饮食原则

先谈谈饮食要适量。感冒之后,往往食欲减退,有发热时更为突出。现代医学认为,发热时各种消化酶被破坏或活性低,导致了病人不想吃东西。如果硬是多进食,常会出现脱腹饱胀等消化不良的表现,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不利于机体集中力量抗御外邪,有可能延缓感冒的痊愈,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感冒病人以少食为佳。

少食的程度如何控制,应以保证全身能量供应作为前提。

感冒的病人提倡多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面条等,避免吃煎炸、油腻食物。有的人甚至提出“禁食疗法”,即感冒以后停止进食,只喝汤水,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这种方法不是每人都适用,对平时体质壮实、感冒较轻的病人可以一试。请别忘了要有足够的能量贮备,否则就会事与愿违。

感冒时的饮食,要注意营养平衡,同时还要容易消化。蛋白质类食物如肉、蛋类不宜过多;油腻食物,如煎、炸类的更要少食,而应以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为主,可喝些粥类,也需多进食些蔬菜和水果,以尽可能多地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推荐:四款治疗感冒的食疗方

1、姜葱豆豉豆腐汤

食材:淡豆豉15克、葱5条、豆腐1块、精盐适量,黄芪18克、白术15克、西洋参12克、生姜4片

烹制方法:

各物分别洗净。药包裹好;葱切段。豆腐煎至微黄后,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滚沸后改中火滚30分钟,再改文火煮1小时,下葱白,滚后捞出药包,放入精盐调味。宜趁热饮,此量可供3 ~ 4人用。

功效:淡豆豉、葱白都有解表发汗的作用,生姜则能散寒、温胃、解毒,再加上可清热、生津、解毒、解酒的豆腐,在感冒初起时这汤有助于纾解喉咙痒、打喷嚏、流鼻涕等不适症状,可以很快驱寒发汗而使感冒得到缓解和痊愈。

2、薏米扁豆粥

制法:以薏米及扁豆各半碗煮成粥,每天早晚餐各喝一碗。

功效:薏米扁豆可强健脾胃去湿气,能促进肠胃吸收,还可加强体力以对抗感冒病毒。

3、红薯姜汤

制法:把一个大地瓜削皮后切成小块,一块生姜切成薄片,加水六碗煮熟后,再加适量红糖,每天早晚饭后喝一杯。

功效:地瓜补充营养,生姜可去寒,比较适用于风寒感冒。

4、川芎白芷炖鱼头

材料:鳙鱼(黑鲢、花鲢)头1个。药材:川芎、白芷各6克。调料:葱10克,胡椒粉3克,生姜5克,鸡精适量。

做法:鳙鱼头去鳃,洗净。将洗净的鳙鱼头同川芎、白芷、葱、胡椒粉、生姜等一起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加入适量料酒、鸡精、盐,再以文火炖半小时,加鸡精调味即可。

功效:祛风散寒,活血止痛。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头风、牙龈肿痛等。注意:川芎、白芷为辛温性烈之品,易伤阴助热,且气味浓烈难于食用,须控制用量。

冬季感冒,配合食疗,让感冒快点好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炖鱼头 感冒病毒 感冒症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