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用调味料意想不到的作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花椒面:颜色呈棕褐色,粉末状,同时散发出具有刺激性的特异香气,人们闻之会感觉刺鼻,容易导致打喷嚏,用舌尖品尝会有麻痹的感觉。

原标题:常用调味料意想不到的作用

厨房的调味料除了可以帮助我们增加菜肴的味道以外还有什么作用呢?其实,调味料的作用是很多的。除此之外,在选购和保存调味料时也是有讲究的。在这里,不如就来学两招吧。

调味料的作用

八角。八角是制作冷菜及炖、焖菜肴中不可少的调味品,其作用为其他香料所不及,也是加工五香粉的主要原料。果实与种子可作调料,还被中国传统医学当作药物使用。该医学理论认为其具强烈香味,有驱虫、温中理气、健胃止呕、祛寒、兴奋神经等功效。

芥末。芥末,辛热无毒,具有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芥末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能增强人的食欲。它还具有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

生姜。生姜还有抗衰老作用,其辛辣成分可抑制过氧化脂质产生,起到抗衰防老的效果。人体内的自由基是一种衰老因子,若其过度活跃,可致人早衰,姜中的姜辣素可有效控制自由基。生姜中大量的姜酚、姜辣素等成分,可抑前列腺素合成,减少胆汁中黏蛋白含量,保持胆汁中各种物质的平衡,不致因黏蛋白过多而与胆汁中钙离子和胆红素结合形成结石,还有利胆作用,阻止和预防胆结石形成,对胆囊炎患者有益。除了含姜油酮、姜油酚和姜油醇外,还含有蛋白质、糖、脂肪和丰富的铁盐等。可用于伤风、头痛、鼻塞、呕吐等,还可祛胃中寒气。中医认为,姜味辛性温,有发表、止呕、祛痰、助消化、利分泌等功效,可防风寒感冒、呕吐、喘咳等。所以,伤风感冒时,吃几片生姜或煮生姜红糖水能促进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出汗,减轻感冒症状。

奶酪。并非所有奶酪都是益生菌的优质来源,但有些软软的发酵奶酪,比如:切达干酪、瑞士硬干酪、帕尔马干酪等。奶酪中含有的益生菌可以在肠道中存活下来,继续为你的健康加油。这些奶酪都是发酵而形成的,这一过程中也造就了益生菌。

花椒。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味中药,《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日:“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

那么,调味料应该如何选购和保存呢?

调味料的选购方法

八角:八角又被叫做大料或者八角茴香,假八角是八角茴香的同科同属但是不同种植物的果实,例如红茴香、地枫皮、大八角。它们含有有毒物质,食用后会引起中毒现象。而真正的八角经常是由八枚青突果组成的聚合果,颜色是浅棕色或者红棕色,整体果皮肥厚,单瓣的果汁前面呈现平直圆钝或者钝尖的形状。

花椒面:颜色呈棕褐色,粉末状,同时散发出具有刺激性的特异香气,人们闻之会感觉刺鼻,容易导致打喷嚏,用舌尖品尝会有麻痹的感觉。

胡椒粉:如果购买瓶装的胡椒粉,购买前摇一摇就知道是否优质胡椒粉了。如果是优质胡椒粉的时候,通过你稍微用力摇动瓶身,就会发觉里面的粉末松软就和尘土一样;如果是次质的胡椒粉,在摇动后就会看到粉末变成了小块状,可能添加了较多的淀粉或者辣椒粉,也可能由于不够干燥引起潮解结块的情况。

调味料的保存方法

调味品少用塑料或不锈钢器皿。调味品一般都是经过加工过的产品,呈酸性或者碱性,因此如果将其长期放置在金属器皿中,容易侵蚀金属造成调味品味道发生改变。而不锈钢容器装调味品虽然耐用,但是长时间盛装酸碱等腐蚀性较强的物体,容易发生电解质反应,材质会有脱落的现象。这种脱落的材质混入调料中进入人体,容易对人体肝脏造成损伤,严重的甚至会有肝癌的危险。

还有一些家庭喜欢用饮料瓶或者矿泉水瓶装油盐酱醋,其实这样更不好。

制作饮料瓶的主要原料是聚丙烯塑料,无毒无害,用于盛装汽水可乐型饮料对人体无不良影响;但由于塑料瓶仍含有少量乙烯单体,如果长期贮存酒、醋类等脂溶性有机物,则会发生化学反应。长期食用被乙烯污染的食物,会使人头晕、头痛、恶心、食欲减退、记忆力下降等,严重者还可导致贫血。

陶瓷瓶装调料要看清有没有釉料。陶瓷器皿因为没有金属成分,所以酱料等并不会与之发生化学反应,是适合拿来装调料的器皿。但是目前一些陶瓷材质的器具会有上釉的习惯,因此在选择陶瓷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没有釉料的陶瓷,因为有些釉料会存在金属超标的情况。即在选购的时候尽量少选择五颜六色或者图案很多的陶瓷,尽量选择底色干净的净色系陶瓷器皿。

对于酱料等调味品来说,最适合的应该是用玻璃器皿来装。因为玻璃器皿性质稳定,不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不会影响调味料的质量。

干货调味品要防水食用油避高温。前面提到的是酱油食盐等直接用于烹调的调味品,对于八角茴香等干货来讲,最重要的是创造干燥的环境。买回来之后应该用密封器皿装好,保存在干燥的环境中。

由此看来,我们常用的调味料还有你所不知的功效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调味料 花椒 前列腺素合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