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冷水洗肉热水洗菜 教你正确清洗食材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食材如果不清洗干净,细菌残留对身体的危害可想而知。1、清洗卷心菜等包叶蔬菜,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2、小叶的菠菜、茼蒿、鸡毛菜、小白菜等绿叶菜,可以将根切除,先放在水里抖动清洗后,再用流水冲洗。

原标题:冷水洗肉热水洗菜 教你正确清洗食材

食材如果不清洗干净,细菌残留对身体的危害可想而知。很多人对清洗肉类和蔬菜都是一概而论,这可是非常错误。要清洗好食材,可是有很多方法的。

肉类

1、热水泡肉清洗不可取

用温水或热水洗肉,不但容易变质、腐败,做出来的肉口感也会受影响。最重要的是,会加速肉中蛋白质、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的流失。

因为蛋白质等一些溶于水中的营养物质在热水的情况下更容易流失,所以不建议用过热的水对生肉进行清洗。

2、生肉最好不要在水龙头下面洗

在水龙头下直接洗生肉,很容易造成水花四溅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下,水槽、砧板或者菜刀上都有可能被溅湿。只要水花可能溅到的地方,细菌就可能传播过去。下次再洗水果等生吃的食物时,可能就会染上细菌,产生食品安全隐患。

所以,当你要洗肉的时候,最好把肉放在固定的容器里面再浸洗,能够有效的阻止细菌的感染。

3、该怎么清洗肉类

从市场上购回的猪肉、羊肉或牛肉,在制作菜肴以前,先用淘米的凉水清洗,再用清水冲洗,这样容易去掉粘在肉上的脏物。

蔬菜类

洗各类果蔬时用温水更好,比凉水更容易去除果蔬表面的农药残留。

1、清洗卷心菜等包叶蔬菜,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

2、小叶的菠菜、茼蒿、鸡毛菜、小白菜等绿叶菜,可以将根切除,先放在水里抖动清洗后,再用流水冲洗。

3、对于黄瓜、青椒、胡萝卜、苦瓜等,可以用温水泡1~2分钟,再用柔软的刷子刷洗。

一、淡盐水浸泡

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冲洗3至6遍,然后泡入淡盐水中,再用清水冲洗一遍。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入清水中浸泡1至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留的农药。

二、碱水浸泡

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碱粉,无水碳酸钙、冰碱或结晶碳酸钠均可,搅匀后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钟后,把碱水倒出来,接着用清水漂洗干净。也可用小苏打代替,但需适当延长浸泡时间,一般需15分钟左右。

三、开水烫

对残留农药最好的清除方法是烫,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据试验,此法可清除90%的残留农药。

四、日光照

蔬菜经阳光照射后会发生多光谱效应,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会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可减少60%。由于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色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所以购买蔬菜后,应在室温下放24小时左右,这样残留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五、淘米水浸泡

因为我国目前大多用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所以,蔬菜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能减少残留的农药。

注意:蔬菜先洗后切

植物的身体密布着输送营养和水分的通道,很多人习惯将蔬菜切后再清洗,但这样一来,你不仅是强行将蔬菜体内大量水溶性营养物质(比如多种维生素)逼迫出来,而且还有可能污染蔬菜,因为一些溶于水的有害物质会从切口通过那些通道进入蔬菜内部,并借助这些蔬菜作为特洛伊木马进一步混进你的身体。因此原则上说,所有蔬菜水果都应该是先洗干净再切,比如你习以为常先掐再洗的豆角。

以上是肉类和蔬菜类的清洗方法,你记住了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食材 热水洗 清洗方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