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霉变甘蔗中的致病微生物是一种真菌,名叫节菱孢霉,它能产生一种强烈的嗜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该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甘蔗-白酒:虽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与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原标题: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这是为什么吧。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补充糖分。甘蔗可为机体补充充足的热能,对防治低血糖、消除疲劳、中暑等有较好的疗效。

健脾利尿。甘蔗有解热止渴,生津润燥,和中宽膈,下气止呕,助脾健胃,利尿,滋养的功效。

润肠通便。甘蔗可缓解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秘结,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发烧口渴等症状。

那么,吃霉变甘蔗会不会中毒呢?

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霉变甘蔗中的致病微生物是一种真菌,名叫节菱孢霉,它能产生一种强烈的嗜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该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霉变甘蔗中毒发病急,潜伏期最短的只有十几分钟,长的十余小时。中毒症状最初为呕吐、头晕、视力模糊,进而眼球偏侧凝视,阵发性抽搐,抽搐时四肢强直、大小便失 禁。每日发作多次,最后昏迷,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幸存者留有神经系统受到损害的后遗症,终生丧失生活能力。重度中毒多为儿童。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甘蔗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甘蔗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甘蔗-鱼笋:《本草纲目》记载:“甘蔗与鱼笋之类同食,皆不益人。”具体药理不明。

甘蔗-白酒:虽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与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甘蔗汁-葡萄酒:甘蔗如与葡萄酒同食,会降低机体对铜的吸收。

冬天吃甘蔗要多注意是否有霉变的症状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津液不足 中毒症状 中毒现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