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星救援》引发土豆热议 土豆的创新吃法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人们热爱土豆有几个理由:首先,土豆烹调后香气极为浓郁。2.煮  好趁热时,再加入土豆切成豌豆粒大的小丁,一起焖煮10分钟左右,最后撒上熟芝麻,即可。

原标题:换换吃法替代部分米饭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人们热爱土豆有几个理由:首先,土豆烹调后香气极为浓郁。其次,土豆烹调后口感特别丰富。它可以做成凉拌土豆丝,可以做成脆而略有韧性的炒土豆丝、无比细腻的土豆泥、柔软的炖土豆等等。第三,土豆的淀粉能在烹调过程中起到增稠、勾芡的作用,能让汤汁变黏,浓稠的汁粘在食材表面,吃起来特别有味道。第四,土豆和各种调料无不般配。不管加酱油、加醋、加胡椒粉、加咖喱粉,土豆都能呈现出极为诱人的味道。

不过,从健康角度来说,土豆消费量高却是个很纠结的事情。如果简单做成烤土豆、蒸土豆,土豆的健康价值并不令人失望。如果作为主食,替代白米白面,那么多消费一些土豆,对改善营养、控制血压都有好处。问题是,大部分国人都是把土豆当菜吃。如果土豆用来做菜吃,效果就反过来了。在蔬菜当中,土豆的淀粉含量几乎是最高的等级,如果用土豆替代青菜,毫无疑问,会增加肥胖和甘油三酯的危险。因此,建议大家换换土豆吃法,把土豆蒸熟替代部分米饭吃。

《火星救援》引发土豆热议

传统土豆也可以时尚

近期,大片《火星救援》正在内地热映,电影中马特·达蒙饰演的宇航员被独自遗留火星后,靠种土豆吃土豆生存500天。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让土豆百吃不厌?          

创新吃法值得一试

专家推荐了几款利用土豆制作的时尚创新吃法,不妨在家试一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以下这些土豆美食的做法虽然很简单,营养和口感也不错,但是不要忘了,无论怎么吃,只要吃了土豆,就要减少大米白面主食的数量。

椰奶香薯泥

原料:土豆2只,椰汁1罐,炼乳1大勺。

做法:1.土豆洗净切大块,蒸熟到筷子可以扎透。2.去外皮,压碎;放食品加工机里,再加入不超过50%重量的椰汁,一起打成细腻的薯泥。3.再加入一大勺原味甜炼乳搅匀,用能够调整形状的裱花用具把薯泥挤到漂亮的盘子或碗里,即可享用。同样还可以做成巧克力味、草莓味的薯泥,只要换用相应的炼乳产品就可以了,或者拼成三色薯泥。

土豆五香饼

原料:白面粉、全麦粉、土豆泥、胡萝卜丝、洋葱碎、葱丝、熟芝麻、胡椒粉、八角粉、肉桂粉、咖喱粉、姜粉、盐、山茶籽油或橄榄油。

做法:1.白面粉2份,全麦粉1份,搅细的土豆泥1粉,加水搅成做软煎饼的面糊。2.按口味加入混配好的各种香辛料粉(半斤面粉做的糊加1茶勺即可,比例按自己喜好调整),以及少许盐。3.平锅中放少量油,撒入洋葱碎和胡萝卜丝各1勺,然后倒入1大勺面糊摊平。表面上撒上葱丝和熟芝麻,下面凝固后再翻过来,两面烤熟后即可食用。

香烤土豆片

原料:土豆1个,山茶籽油或橄榄油1小勺,盐、胡椒粉和花椒粉适量。

做法:1.土豆切成半厘米厚的片;花椒焙香,碾碎,和盐、胡椒粉混合成椒盐。2.取平锅,放少量油布满平锅底部,把土豆片排在锅底,盖上锅盖,小火慢烤约十分钟。再翻过面来,继续烤五六分钟,等土豆香而软时,轻轻地把它取出,放大盘中,撒上少许做好的椒盐,即可食用。

土豆鸡蛋沙拉

原料:煮鸡蛋2只,土豆2个,黄瓜半根,千岛沙拉酱2勺。

做法:1.熟鸡蛋和黄瓜切小丁,土豆蒸熟切小丁。2.放大碗中拌在一起,然后加少量胡椒粉,再拌入沙拉酱,就可以食用了。咸味不足则可以略撒一点盐。也可以加入煮熟的胡萝卜丁、火腿丁等,进一步丰富颜色和口感。

土豆牛奶发糕

原料:土豆蒸熟,做成泥,取100克。面粉100克、牛奶100克、葡萄干、枣、酵母粉。

做法:1.土豆泥、面粉和牛奶混在一起,拌入酵母粉,做成稠面糊。2.发酵膨胀之后,把面糊倒在蒸笼上,撒上葡萄干和枣,蒸熟即可食用。

土豆花生糙米粥

原料:糙米80克,去皮土豆1个,生花生1把,熟芝麻1勺。

做法:1.糙米轻轻洗净,加水预先泡2至4小时,和花生一起,放电饭锅

或电压力锅中,煮成粥。2.煮

好趁热时,再加入土豆切成豌豆粒大的小丁,一起焖煮10分钟左右,最后撒上熟芝麻,即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吃法 姜粉 凉拌土豆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