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蟹季 你不得不知的那些“食”事


来源:新华网

蟹乃食中珍味,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故有“一盘蟹,顶桌菜”的说法。月经过多、痛经等女性,还是闻闻餐桌上螃蟹的味道就行了吧,只能看不能下嘴,亦属于忌食螃蟹的一类人群。

原标题:吃蟹季 别让自己“丢盔‘蟹’甲”

蟹乃食中珍味,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故有“一盘蟹,顶桌菜”的说法。又到一年蟹肥时,因为贪吃螃蟹,“馋嘴猫”也纷纷中招。

螃蟹的功效

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瘀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螃蟹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蟹肉还有抗结核作用,对结核病人的康复大有补益。

螃蟹味美

但并不适合所有人

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此物。一吃凉的肚子就疼痛,大便不成形,四肢经常像冰棍一样不暖和,妇女白带清稀而多者均属于此等体质。

还有就是风寒感冒(清鼻涕、清痰)未愈和一些皮肤疾病者忌食。

月经过多、痛经等女性,还是闻闻餐桌上螃蟹的味道就行了吧,只能看不能下嘴,亦属于忌食螃蟹的一类人群。

一小时内忌饮茶水

食用螃蟹“中毒”在人体的表现多见于腹痛、腹泻、呕吐、荨麻疹等。那么,怎么吃才不会“中招”?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既然螃蟹的属性为咸寒,那么用生姜末、大蒜汁来对付就行了,温其寒性,解其毒性。另外要说的就是螃蟹的鳃、沙包、内脏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吃时一定要去掉。生蟹、醉蟹或腌蟹等“未熟透”的蟹不宜食用,应蒸熟煮透后再吃;存放过久的熟蟹也不宜食用;不宜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一小时内忌饮茶水。吃螃蟹不可喝冷饮,否则会导致腹泻。

链接

与螃蟹有关的一些事

1.孕妇不能吃螃蟹?

孕妇不能吃螃蟹的说法自古流传。孕妇为何不能吃螃蟹?大部分支持者不明所以,有人解释说“螃蟹是寒性的,易致流产”。但寒性的食物有千百种,忌得过来吗?况且从未发现流产与任何正常食物有关(有毒或食物中毒除外)。不过医生建议孕妇食蟹一定要适量。

2.螃蟹和柿子一起吃会中毒?

螃蟹配柿子相克的说法流传至今。虽然螃蟹配柿子的组合不至于让人体产生中毒的现象,但大量食用,确实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出现恶心、腹胀等不适症状。螃蟹与柿子同吃导致腹泻,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这是典型的急性胃肠炎和食物中毒反应,且以消化道反应即腹痛腹泻为主症,符合细菌性食物中毒和痢疾感染的特点。

3.螃蟹含很多胆固醇?

蟹肉中胆固醇含量(海蟹125mg/100g,河蟹267mg/100g)高于肉类,接近动物内脏的水平,蟹黄中胆固醇含量很高,但是普通人每次不可能吃太多螃蟹,所以不用担心胆固醇风险。

医学专家提醒:尽管上述说法均为谣言,但是不要吃不熟蟹、死蟹和煮得过久的螃蟹以及隔夜螃蟹。螃蟹不宜多吃,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多食可致腹泻,孕妇要少量食用,正常人也不要过量食用。 (李佳/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胃经 消化道反应 食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