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餐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看厨房“现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沙马王堆海鲜市场抛出食品安全“定心丸”,让市民全程跟进食品制作过程 在酒楼吃海鲜,站在收银台,抬头便可看见偌大的显示屏上正直播着厨房“现场”,洗、切、炒、蒸,每个过程都历历在目。而海旺角则直接把水台设在门口,前往的顾客抬头就能看到自己提来的海鲜宰杀、清洗全过程。

原标题:餐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消费者可看厨房“现场”

长沙马王堆海鲜市场抛出食品安全“定心丸”,让市民全程跟进食品制作过程

资料图

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透明消费越来越重视,一些餐馆装起了视频监控,实现了厨房“可视”化。

在酒楼吃海鲜,站在收银台,抬头便可看见偌大的显示屏上正直播着厨房“现场”,洗、切、炒、蒸,每个过程都历历在目。如今,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透明消费越来越重视,一些餐馆可谓做足了功课。

平时在外吃饭,现场选好的鲜活食材总担心店家“偷梁换柱”,爱吃生猛海鲜的人更是对加工点的“调包”行为深恶痛绝。不过,近日记者在长沙马王堆海鲜市场走访发现,从水池到餐桌,整个海鲜制作过程清晰可见,长沙市民吃海鲜终于有了颗“定心丸”。

多个摄像头“直播” 厨房

11月14日下午,马王堆海鲜市场海尚舫收银台前,一群人正在围观墙上的显示屏。什么电视剧吸引住了这么多人?记者走近一看,根本就不是一出剧,而是酒楼正对厨房的“一举一动”进行现场直播。偌大的屏幕正直播海鲜的整个制作过程,从宰杀、到清洗、再到切、炒、蒸、煲……全程清晰可见。

记者发现,除了海尚舫,其他几家酒楼也都在提高海鲜制作的“透明化”。高记也在办公室专门设有观看监控厨房视频的地方,据该酒楼负责人介绍,他们分别在水台、厨房、传菜区安装了摄像头,保证每个环节都能监控到。消费者不仅可以看到监控视频,还可随时进厨房现场“验收”。

而海旺角则直接把水台设在门口,前往的顾客抬头就能看到自己提来的海鲜宰杀、清洗全过程。

餐馆开始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一直以来,餐馆、饭店的厨房对于顾客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马王堆海鲜加工市场内全程直播,让“厨房重地”展现在顾客面前。通过监控设备,厨房内的所有情况就一览无余地展现在顾客面前。

“我们整个厨房安装了4个摄像头,只要有厨师操作的地方都能被监控,也经常主动邀请顾客到厨房里现场观看。以前大家都只知道马王堆海鲜市场吃海鲜便宜,现在我们要让他们知道,在这里吃到的海鲜也是最新鲜的,我们能保证他们吃到的都是之前自己精心挑选送上来的,每一只都是鲜活的。”海尚舫经理杨明表示,让厨房透明化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

而海尚舫有多年经验的厨师长何永生表示,“做餐饮这行最注重的就是卫生,尤其是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厨师们的一言一行都在顾客监督下,半点马虎不得,这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厨师在工作上不断提升,要更加专业、更加细心、更加认真。”

“透明”对商业至关重要

去外面吃海鲜,总是让人感觉不踏实。即使在现场挑选的鲜活海鲜,扔进厨房,也不知道有没有“调包”,会不会缺斤少两。而对于长沙市民来讲,去马王堆海鲜市场吃海鲜就没有这样的烦恼。如自家做菜一样,店门口斩杀处理海鲜全程可见。

“我们吃海鲜都去马王堆海鲜市场,这里不仅便宜,主要是能吃到最新鲜的东西。自己现场挑选鲜活的海鲜,再让厨房加工,整个加工环节全程可见。我认为这种模式非常好,不仅让我们消费透明,更能吃得安心。”前来吃海鲜的王先生如此表示。

马王堆海鲜市场的好口碑还闹出了一件趣事。去年来海旺角消费的一位中年女食客,突然拍桌惊呼“真的有47粒啊”,把来吃海鲜的市民们搞得莫名其妙。原来,这名女顾客慕名而来,却半信半疑,在称海鲜的时候特意数了一下,生怕短斤缺两,没想到吃完再数竟然一粒没少。

管理学大师沃伦·本尼斯在《透明》一书中提出,在当今时代,轻点鼠标就能使某个行业的名誉摇摇欲坠,而透明能使一切“不光明”的现象失去藏身之地——透明化已经变得生死攸关。这与马王堆海鲜市场负责人的想法不谋而合,“海鲜在店门口处理,尤其是全程视频监控使以次充好、缺斤短两、过度包装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让消费者看个明明白白,避免了海鲜‘偷梁换柱’之嫌。这也让市场更规范化、透明化。”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市场的管理方,这也是他们一直提倡的。

相关新闻:

标签:厨房 食品安全问题 吃海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