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春省高档餐饮企业“变身”:我们正在转型


来源:中华美食网

原标题:长春高档餐饮:“我们正在转型” 位于长春市岳阳街的鲍鱼至尊原是一个高档餐饮场所,主要经营燕鲍翅参等高档海鲜及菜品。不久前,这家企业悄然挂起了长春饭店的牌匾,走起了老字号怀旧路线,消费水平也从

原标题:长春高档餐饮:“我们正在转型”

位于长春市岳阳街的鲍鱼至尊原是一个高档餐饮场所,主要经营燕鲍翅参等高档海鲜及菜品。不久前,这家企业悄然挂起了长春饭店的牌匾,走起了老字号怀旧路线,消费水平也从人均1000元直接降到100元左右。

鲍鱼至尊的变身,是中央推出八项规定以来,我省餐饮公款消费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的一个缩影。“最近生意咋样?”“业绩有没有下滑?”今年以来,我省高档餐饮企业老板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上述话题,得到的答案往往就是“我们正在转型”。

高档餐饮企业“变身”老字号

鲍鱼至尊曾经是长春市最高档的酒店之一,主打菜品有红烧大鲍翅、小米辽参、澳洲龙虾等,人均消费通常在千元以上。一些餐饮类网站评价其富丽堂皇、极尽奢华。记者近日走进原鲍鱼至尊酒店发现,楼顶的巨大招牌已换成长春饭店。在随后翻看的菜牌上,笨豆芽炒粉、尖椒土豆丝等家常菜赫然醒目。

“自从中央推出八项规定后,不少高档酒店生意惨淡。企业为了生存,必须放低身段,改走平民路线。”饭店总经理左先生坦言,去年就听说很多高档酒店的生意难做,但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有的高端酒店裁员、减薪,有的甚至倒闭。为了适应这种大气候,企业对自身定位进行了调整,曾在今年上半年更名为岳阳楼,并在菜品中加入一些家常菜,但转型并不彻底。如今,老长春饭店的经营权转让给了原鲍鱼至尊。新的长春饭店将主打老字号品牌,除了吉菜外,增加了各种菜系,并从经营理念上进行转变,那就是面向的消费群体覆盖了高、中、低端消费人群。

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会长贾东平说,中央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后,我省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通过张贴宣传标语、点菜适量提醒、剩菜打包、推出小份菜、主动退换菜等有利于节约用餐的服务方式,使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高端餐饮企业也以此为契机,转变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兼顾富裕阶层和普通市民两个消费群体。鲍鱼至尊与长春饭店的合作,就是我省高档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用此方式盘活老字号的无形资产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星级酒店走亲民路线

每到传统节日,省内各大星级酒店就会为被各种接待预订占满。今年的中秋节和“十一”长假,情况又该如何呢?记者走访了长春市西安大路一家星级酒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会议、餐饮业务额下降了30%左右,主要是受政府接待、企业峰会减少的影响。公务接待下降后,直接影响了会议场地、工作餐以及住宿预订。“过去开个会,百人规模至少要2万元左右,现在最多2000元,也就是个场地费,矿泉水都自己准备,开完就走。”

成本增高、利润下滑、客流减少,厉行节约之风,让生意遇冷的我省高端餐饮业处于转型阵痛之中。为打破困局,不少企业正在想尽办法,探索持续发展新路。长春市状元楼、小马哥融合菜推出“大众餐小盘菜”,松原市石油大厦充分借鉴广西桂景大酒店在智能化、环节化管理上的成功经验,长春市乾元酒店在商务接待方面寻求突破,还有一些星级酒店纷纷取消了最低消费、婚庆公司进场费和禁止自带酒水等规定。

同样面对公务接待大量减少、就餐率和客房入住率滑落的窘境,四平市吉平宾馆总经理王宏说,为了走亲民路线,宾馆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适度调整高中档菜品比例,不研发“天价菜”;优化服务产品结构,做好大众精品菜肴。餐饮部推出了一系列高品质大众菜,特别是农家菜、特价菜、大众餐、份儿餐、自助餐等品种,以突出特色,重健康、讲环保来吸引消费者。“现在宾馆每天都推出2-3款每份12元的特价菜,这在过去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大众餐饮魅力凸显

“虽然高档餐饮企业和星级酒店受到了冲击,但大众餐饮营业额仍然在保持增长。”贾东平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确实对饭店餐饮业有较大影响,但影响范围主要在高档餐饮企业。居民家庭用餐、朋友聚餐仍然是消费主流,特色餐厅、平价餐馆仍然很受欢迎。

记者经过实地采访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刚过晚上6点,临河街一家四川火锅大厅内的散座已经坐得满满的,楼上的包间和雅座也早已预订一空,酒店内到处都是服务员忙碌的身影。据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秋节期间到这里来吃团圆饭的家庭非常多,因为包间数量有限,必须在下午4点钟以前预订,否则用餐时间还未到,酒店内的所有座位就被预订一空了。

记者沿着临河街走了多家饭店,发现几乎每一家有特色的餐馆都在用餐时间人满为患,来得稍晚一点,就只好排队等号。在一家海鲜烧烤店,市民贾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经朋友推荐知道这家饭店的,店面虽不大,菜却做得非常好吃,而且不贵,“时间久了,我就成了这儿的老顾客,还不时呼朋唤友前来聚餐。”

“节俭之风倒逼我省众多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使它们查找自身不足,借鉴成功经验,积极研究对策和措施,从而调整经营思路,改进服务方式。只有与老百姓的真实需求紧密契合,并在特色上不断创新与经营,才能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贾东平如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餐饮 长春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