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鼓励本土餐饮开分店 争创中国鲁菜之都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记者凌云鹏)日前,市府办印发《烟台市创建“中国鲁菜之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以创建“中国鲁菜之都”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弘扬鲁菜文化,推进鲁菜创新发展,提高行业服务水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记者凌云鹏)日前,市府办印发《烟台市创建“中国鲁菜之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以创建“中国鲁菜之都”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弘扬鲁菜文化,推进鲁菜创新发展,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档次,加快餐饮业发展,力争用3年时间,获得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国鲁菜之都”称号。

鼓励餐饮企业外地开分店

结合“中国鲁菜之都”创建工作,烟台制定出台《关于创建“中国鲁菜之都”加快餐饮业发展的意见》。立足现有资源,将福山区、芝罘区、莱山区整合打造成“鲁菜之都”的龙头,辐射带动全市。福山区将重点突出鲁菜发源地的文化传统特色,芝罘区重点培育做强鲁菜名店和骨干企业,莱山区重点做足做大海鲜文章,其他县市区重点规范和完善地方菜。此外,积极发展鲁菜名店、鲁菜特色店、鲁菜大排档、农家乐、海鲜火锅店等面对不同消费层次的餐饮店,着 力构建鲁菜特色美食街、鲁菜特色精品店、社区小吃店等分布合理、集散适度的餐饮网络。烟台还将采取部门、协会搭台,媒体、公众参与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鲁菜名店、名菜、名小吃评选活动,办好每两年一届的中国(烟台)国际美食节和每年一次的鲁菜创新大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特色餐饮企业到外地开设分店。集中力量打造独具特色的鲁菜文化街区和小吃城,加快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建设。

市县两级政府安排资金支持创建工作

创建“中国鲁菜之都”,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此,烟台成立创建“中国鲁菜之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中国鲁菜之都”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市政府每年从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加快餐饮业发展和“中国鲁菜之都”创建工作,各县市区也要安排一定资金,扶持餐饮业又好又快发展。

《通知》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创建“中国鲁菜之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密切协作,落实责任,分步实施。

商务部门全面负责抓好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做好申报、验收所需材料的汇总上报工作;宣传、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负责宣传鲁菜文化和创建活动,协助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发展改革、财政、税务、金融部门负责为创建工作提供资金扶持、税收优惠和信贷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部门和工会负责人才培养、餐饮业劳模推选和餐饮教育情况整理汇总工作;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管部门负责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制定餐饮业发展规划,支持美食街区、美食城、便民网点和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建设;旅游部门负责汇总星级以上酒店发展情况,提供有关美食、餐饮节庆活动情况;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工商、质监部门负责规范餐饮行业管理,优化餐饮业发展环境;统计部门负责有关数据的查阅、分析、整理,提供可靠的行业发展资料;烹饪协会负责与省烹饪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的对接,组织好相关大赛、节庆活动,牵头抓好鲁菜文化各项资料的收集、挖掘、整理工作。

鲁菜小知识

鲁菜是由济南菜、胶东菜和孔府菜三个地方风味组成的一个菜系,代表菜品很多的。主要有如下:一:济南风味(指济南、德州、泰安一带)代表菜品有:清汤燕窝、奶汤蒲菜、葱烧海参、糖醋黄河鲤鱼、九转大肠、油爆双脆、锅烧肘子等。二:胶东风味:胶东菜包括福山,青岛、烟台、威海一带。代表菜品有:油爆海螺、清蒸加吉鱼、扒原壳鲍鱼、炸蛎黄等。三:孔府菜:孔府菜由家常菜和筵席菜组成,家常菜是府内家人日常饮食的菜肴。孔府菜菜名很有文化特色。代表菜有:诗礼银杏,一卵孵双凤,八仙过海闹罗汉,孔府一品锅,神仙鸭子,带子上朝,怀抱鲤,花蓝桂鱼,玉带虾仁,油发豆莛,红扒鱼翅,白扒通天翅。

创建步骤

本月起到后年6月,分四个阶段完成申报条件。

第一阶段

今年9月份是宣传发动阶段,深入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发展鲁菜文化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

10月至2015年2月,是组织实施阶段,开展鲁菜文化挖掘、整理和鲁菜名店、名菜、名吃评定工作,筹建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打造鲁菜特色街区和美食城,举办各种形式的鲁菜创新大赛、美食节,为申报“中国鲁菜之都”创造条件。

第三阶段

2015年3月至2015年4月,为材料报送阶段,完成创建“中国鲁菜之都”资料的整理汇编工作,积极向省烹饪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申报。

第四阶段

2015年5月至2015年6月,是验收评审阶段,迎接中国烹饪协会专家组的验收评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鲁菜 餐饮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