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根豆芽不会危害健康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豆芽(草稿)》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在这份草稿中,明确规定了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4-氯苯氧乙酸钠和乙烯的残留量标准。而这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因为这几种“生物生长调节剂”曾经

近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豆芽(草稿)》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在这份草稿中,明确规定了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4-氯苯氧乙酸钠和乙烯的残留量标准。而这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因为这几种“生物生长调节剂”曾经被认为是“毒豆芽”的元凶。

大家可能对于这几种“化学物质”不熟悉,但可能都听说过“毒豆芽”。所谓的“毒豆芽”,通常就是指使用“无根素”“膨大素”长出来的豆芽。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指出,所谓的“无根素”“膨大素”,就是前面列出的那些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就是说,按照这份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从科学角度来看,关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规定完全合理”。

针对豆芽中使用这些生物生长调节剂,云无心指出,在国标还不允许使用的情况下使用的确是违法的,但违法是管理问题,而是否有毒是科学问题。“不管是在过去还是将来,使用了这些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豆芽,都不会有害健康。”

云无心表示,这几种生物生长调节剂在世界各国、多种农产品中广泛使用。它们的毒性很低,而使用本身有“自限性”——也就是说低浓度使用能达到目标,而“滥用”不仅没有意义反而可能有反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豆芽 健康 生长调节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