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朝南:保持好的饮食习惯有助防癌


来源:39健康网

2012年末,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年报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6.39%。全国恶性

2012年末,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年报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6.39%。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的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4.27%。在高发恶性肿瘤中,消化道肿瘤占了较大比例,这说明,饮食习惯的养成对于消化道癌症的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在4月15日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防治肿瘤珍爱生命》讲座上,39健康网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钱朝南教授,钱朝南针对饮食与癌症之间的关系解答了几个疑问。

39健康网: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对于预防癌症是有效的吗?

钱朝南:好的饮食习惯应该说是对“某些癌症”有效。目前为止证据比较明确的是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风险,如果长期吃低纤维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则会升高大肠癌的发病风险。在临床大肠癌发病率的监控方面,我们发现患者的饮食习惯基本也可以用“三高一低”来概括,那就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低纤维。因此我可以确定的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多吃蔬菜、水果,对于预防消化道肿瘤是有积极意义的。

39健康网:如果要预防癌症,哪些饮食习惯是不可取的?

钱朝南:目前有明确循证医学证据的、会升高癌症发病风险的饮食习惯主要是吃腌制食品和吃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包括咸菜、腌肉等食物,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腌制食品与食管癌、胃癌、大肠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而油炸食品不管炸的是水果、是青菜、还是肉,都会在高温煎炸的过程中产生致癌物质。我个人的建议是,吃东西最好吃新鲜的、含纤维素多的食物。

39健康网:据说吃得过烫会增加食道癌的发病风险,这种说法有依据吗?

钱朝南:吃得过烫会增加食道癌发病风险这种说法仅仅是一种临床上的推测,并未经过流行病学的研究,因此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证据证明吃得太烫与食道癌的发病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

39健康网:目前我国女性肺癌的发病率高于男性,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女性长期炒菜吸入油烟造成肺部受侵害严重,您赞同这种观点吗?

钱朝南:目前我国女性肺癌的发病率确实高于男性,但女性炒菜吸入油烟与肺癌发病率之间存在联系一说证据是不足的。为什么这么说,过去我们的女性做饭都是用土煤灶,添柴添煤的那种,不但油烟大,而且烧火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对呼吸道的伤害也很大。但现代女性做饭,家家都有抽油烟机,相对过去炒菜油烟已经少了很多。但监控数据显示,女性患肺癌的人数是在年年递增,这就说明厨房炒菜的油烟并不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我个人认为,吸烟与大气污染才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我并不是否定减少油烟对于预防肺癌的作用,油烟当然是越少越好,我们的烹饪方式也要向着追求低油烟不断改进。

39健康网:网上流传着不少某种食物能够抗癌的说法,您怎么看?

钱朝南:严格来说,“抗癌”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应该说“食物防癌”比较确切。在癌症还没有出现的时候,选择一些适当的食物对于预防癌症的确是有效的,它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生率。但是一旦患上了癌症,光靠食物是不可能“抗癌”的,必须采取正规合理的医疗手段进行治疗,这时候食物就仅仅作为一种辅助的手段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饮食习惯 钱朝南 防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