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大师:张芳忠


来源:名厨网

毕业于国家旅游局旅游饭店学校,先后在北京国际饭店、北京大观园酒店、八达岭庄园酒店等地工作,2007年加入花家怡园,2008年带队参加中国第十八届厨师节,第六届世界烹饪大赛获得展台比赛金奖,2010年

毕业于国家旅游局旅游饭店学校,先后在北京国际饭店、北京大观园酒店、八达岭庄园酒店等地工作,2007年加入花家怡园,2008年带队参加中国第十八届厨师节,第六届世界烹饪大赛获得展台比赛金奖,2010年入选中国名厨50强,2011年被评为北京大师。现为花家怡园出品部中餐技术总监。

团团圆圆“讨口彩”

年夜饭是关于家的一顿饭,古时过年需祭天地拜祖先,现代人虽天南海北聚少离多,但在这一天依然讲究一家人团团圆圆。全家人有老有少,因故未回者必须为他留一个座位和一套餐具,代表团聚之意。年夜饭的座次有序,多为祖辈居上,孙辈居中,父辈居下,不分男女老幼,都要饮酒。过年时,北方人守岁一定要吃的就是饺子,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白面饺子形状像银元宝,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财富滚滚来之意。有时包饺子,还把几枚沸水消毒后的硬币包进去,说是谁先吃着了,就能多挣钱。年夜饭菜品丰盛,重视口彩,把年糕叫“步步高”、饺子叫”万万顺”,酒水叫“长流水”,鸡蛋叫“大元宝”,鱼叫“年年有余”,有的地方这条鱼还准看不准吃,名为“看余”,在年夜饭时摆一摆,留待初一时食用。北方人豪爽,年夜饭一定要吃到热闹尽兴为止。

年夜饭中的贵族气息

北方菜品通常量大实惠,和南方精致小巧的风格不同。京鲁菜也是如此。但是京菜中的宫廷菜和鲁菜中的官府菜,又为这里的年夜饭延续了另一种文化气息。宫廷饮食是中国饮食文化中最特殊的一部分。一般认为,清代皇室饮食是以山东菜、苏杭饮馔和满族的固有饮食为主,并以此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因此京味年夜饭中会有北方人粗犷的印记,八旗小羊排和京都焖牛蹄阵势唬人,就连狮子头也有足足一斤三两重。另外点缀的老北京小吃,也多从满清小吃进化而来,驴打滚、艾窝窝、糖卷果等,平民美味。最后,作为北京饮食的代表,年夜饭中餐厅通常还会为宾客准备一只老北京烤鸭。

年夜饭,分时段用餐

在花家怡园,年夜饭可以分四个时段。第一个时间段是下午四点到六点,第二个时间段是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第三个时间段是九点到十二点,第四个时间段是十二点以后。大家知道,除夕的晚饭一般都是在六点半到八点半,这个时间的年夜饭早早就被抢光,通常离春节一个月就已经预订不上了。而四点到六点的年夜饭也满足了一部分食客的需求,大家在餐厅吃完晚饭可以早点回家,这部分的预订率也达到了70%以上。九点到十二点的年夜饭通常属于年轻人,预订率大概是50%左右。而十二点以后的订餐一般都是外宾居多,花家怡园是24小时营业餐厅,因此食客可以一直热闹到天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北京 张芳忠 年夜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