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典鲁菜:京葱烧刺参


来源:中国山东网

沿海的烹鲜之术向来为人称道。在位于山东半岛黄海之滨的青岛,夏季往往是品尝海鲜的最佳时期,季候风从太平洋吹向陆地,不仅带来了裹挟着海水的湿润空气,也送上了各式的新鲜海味。这股海鲜热浪在羊城也随之掀起。近

沿海的烹鲜之术向来为人称道。在位于山东半岛黄海之滨的青岛,夏季往往是品尝海鲜的最佳时期,季候风从太平洋吹向陆地,不仅带来了裹挟着海水的湿润空气,也送上了各式的新鲜海味。这股海鲜热浪在羊城也随之掀起。近日,来自青岛的大厨以海参为主要食材,运用烧、扒、扣、煨等经典鲁菜烹饪手法,并将山东的五谷杂粮融合其中,为广州的食客们呈献出一系列咸鲜味厚的正宗鲁式海参。

广州与青岛同为沿海城市,但是受南北地域影响,鲁粤两地饮食文化差异较大,特别在口味上鲁菜的厚味与粤菜的清淡对比尤为明显。位于黄海之滨的青岛与地处南海沿岸的广州,在海鲜烹饪上会有怎样的不同?尝惯了广式“小清新”,味蕾遇到北方鲜浓的味觉刺激又会怎样?让我们从这次的鲁式海参系列中找找答案吧。

选料:50-60头胶东辽参

海参历来被认为是一种名贵滋补食品和药材,被冠为肴品海八珍之首。其中刺参体壁厚而软糯,是海参中质量最好的一种,被誉为“参中之冠”。刺参主产于青岛、大连、长山岛、威海、烟台等,此次香格里拉鲁式海参系列均选用50-60头胶东刺参或辽参,推出金汤小米海参、京葱烧海参、酸辣海参羹、五谷杂粮扒海参、至尊肉末海参等菜式。

烹法一:葱香调味

“东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鱼盐之地,海滨傍水,其民食鱼而嗜咸。皆安其处,美其食。”鲁菜的历史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以其味鲜咸脆嫩,风味独特,制作精细享誉海内外,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推广的六款菜式中,无论是主要食材的选取,还是辅助食材的搭配以及烹饪调味的技法,细微之处都呈现出浓郁的齐鲁特色。

大葱为山东特产,鲁菜善于以葱香调味,在菜肴烹制过程中,不论是爆、炒、烧、熘,还是烹调汤汁,都以葱丝、葱段或葱末爆锅,借助葱香提味,尤其是葱烧类的菜肴,更是以拥有浓郁的葱香为佳,如葱烧海参、葱烧蹄筋。

推荐吃法:京葱烧刺参

以高汤将海参烧至入味,将大葱切段、炸至金黄,取浓郁葱香为海参增鲜。葱段炸制后香味芬芳,海参色泽红亮,汁醇味浓,口感柔软绵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葱烧 鲁菜 刺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