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菜推荐:虎头鸡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虎头鸡 虎头鸡 松鸡(虎头鸡),寿光市王高镇地区名菜,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流行于山东和苏北地区,创制记录最早见于王高《王氏家谱》记载为康熙年间,至清末民国后已经广泛外传,成为传统鲁菜菜

虎头鸡

虎头鸡

松鸡(虎头鸡),寿光市王高镇地区名菜,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流行于山东和苏北地区,创制记录最早见于王高《王氏家谱》记载为康熙年间,至清末民国后已经广泛外传,成为传统鲁菜菜式之一,但未列入上宴菜品,为鲁菜私房菜式,标准定名为“松鸡”,俗称“虎头鸡”,或谐音“糊涂鸡”,今山东周边,京津,苏北,东北辽宁等地受鲁菜影响地区都有改良菜式,皆源出于寿光王高所制王高虎头鸡之本宗。

历史渊源 

据传,王高地区制作虎头鸡最少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上溯至清末民国时期,同盛、福有、洪烈等菜馆制作的虎头鸡颇负盛名,当时烟台驻守将军朱泮藻,专门制定虎头鸡为必备菜品款待宴请当地知县名流,一时成为佳话。近代时,当地厨师王景顺所制作的松鸡闻名全县,北洋军阀时期天津举办四方食艺大赛,寿光人王景顺以王高虎头鸡菜式一举夺魁,获当时政府的嘉奖,时《大公报》记者对王景顺其人进行了专访,《北洋画报》亦对其所制王高虎头鸡进行了照片刊登,可谓名噪一时。其后济南府,胶东地区,泰安、济宁、苏北地区菜馆都有仿制此菜而风行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王高虎头鸡

近年随着对传统私房菜式的挖掘和商业包装,各地包括胶东、泰安、济南、济宁等地多有厂家抢注虎头鸡商标,同时对其来源进行历史附会,有假借贾思勰、秦始皇,甚至大禹等历史名人进行故事编造,大多牵强附会,内容也荒唐不堪,虎头鸡起源于寿光市王高地区已经是当代鲁菜研究学者所共识,最早源于何时何人不得而知,但清初时已经有明文记载,而至清末光绪时期鲁菜形成菜系标准后也已经收录其中。故而本着尊重历史态度,更应该正本清流。

制作方法

主料:

鸡翅400克、土豆200克、莲藕100克、胡萝卜100克、西葫芦100克、香菇50克、鸡蛋1个、面粉50克

配料

美极鲜酱油1汤匙、盐3/2茶匙、料酒1汤匙、糖1汤匙、胡椒粉1/4茶匙、大葱20克、香葱10克、生姜15克、大蒜15克、小米辣椒2个

制作:

1、鸡翅洗净。

2、土豆、胡萝卜、莲藕、西葫芦、香菇洗净。

3、葱姜蒜、辣椒准备好。

4、鸡翅切成粒子大小的块,加入1/2茶匙的盐、胡椒粉用手抓匀,腌制10分钟入味。

5、土豆、胡萝卜、莲藕去皮切块。

6、西葫芦切块。

7、大葱切段、香葱切末、生姜大蒜切片,小米椒切成圈。

8、鸡蛋打入面粉中,加入50克的水搅成均匀的面糊。

9、把腌制好的鸡块表面裹满面糊。

10、放入6成热的油锅中,中火炸至金黄色捞出。

11、另起一砂锅或汤锅,加入底油,爆香大葱段和姜蒜片。

12、放入土豆、胡萝卜、莲藕翻炒3-4分钟。

13、再放入西葫芦和香菇略炒。

14、最后放入炸好的鸡块。

15、锅内放入剩余的盐、白糖、味极鲜酱油和适量的水,水的量到食材的2/3位置即可。大火烧开加盖转小火煮15分钟。

16、最后撒入香葱末和红椒圈即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虎头鸡 土豆胡萝卜莲藕 鲁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