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菜名家张志德


来源:济南日报

说起官府鲁菜的特点就不得不追溯官府鲁菜的渊源。 官府鲁菜在深厚鲁菜积淀中孕育,精中选精却又不拘泥于传统;在兼容并蓄众家之精髓的同时,使其融入鲁菜的技法与菜品创新中,最终形成了独具齐鲁文化风范、尽展海右

说起官府鲁菜的特点就不得不追溯官府鲁菜的渊源。

官府鲁菜在深厚鲁菜积淀中孕育,精中选精却又不拘泥于传统;在兼容并蓄众家之精髓的同时,使其融入鲁菜的技法与菜品创新中,最终形成了独具齐鲁文化风范、尽展海右古城风情的官府鲁菜。有了如此的传承发展脉络,风味清醇、营养均衡、品位高雅、技法精湛而多变的官府鲁菜自然成为美食家们追捧的珍馐佳馔。

“糟溜鱼片”和“鸡里蹦”便是两道可以体现官府鲁菜特点的菜品。

肉嫩汤醇的糟溜鱼片

糟溜鱼片是一道传统名菜,特点在于鱼片滑嫩无比、汤汁醇厚鲜香、糟香浓郁,堪称官府鲁菜的经典作品,是懂行的美食客们必点的鲁菜。而看似简单的这道菜,却是见功见力。一“糟”一“溜”凸显了配料和烹饪技法上的特点,这也正是常常感觉这道菜百店百味的原因。如果掌握不好一“糟”一“溜”,是断然不会做出正宗的鲁菜糟溜鱼片的。

“糟”指的是“糟卤”,这是烹制糟溜鱼片的首要关键,也是决定口感的重要因素。何谓糟卤?其实就是从陈年绍兴黄酒的酒糟中提取香气浓郁的糟汁,再配入辛香调味汁,精制而成的调配料。糟卤算得上鲁菜的一大发明,妙在烹饪后的糟香胜过酒香。但是糟卤的调配工艺非常烦琐。鲁菜名家张志德先生在谈到“糟卤” 时便强调,“糟卤是官府鲁菜‘料必精,工必细’的体现”。每次调制糟卤,张志德都会亲自下手,用陈年花雕酒将糟曲化开,然后加入盐、桂花调和,静置一段时间,使糟渣下沉,撇取上面的卤汁,再用纱布过滤即成。“可惜现在一些酒店为了节省时间和成本,做这道菜的时候直接用超市中售卖的成品糟卤,但是做出的菜品口感和正宗的做法相比相去甚远。”张志德对那种偷工减料的做法表示了自己的意见。

张志德调制的糟卤透明无沉淀,既突出陈酿酒糟的香气,又使得口味鲜咸适中,从调料上保证了糟溜鱼片的口感。鱼片制备是体现功底的一环。鱼片太厚,不易入味,口感欠佳,太薄,则松散易碎,影响菜品的美观。在鱼的选择上,一般选用体型较大的鱼种来烹制这道菜,为的就是在鱼肉切片的时候好一气呵成。像鲤鱼、草鱼都是可以在济南方便买到的品种。

“溜”是这道菜的独到工艺。指的是将经过挂过浆、滑油等工序后的鱼片放入油锅中炒。在官府鲁菜中,特别强调火候的掌握,鱼片放入锅中前,要加入高汤,接着立刻倒入鱼片及适量糟卤翻炒,并且勾芡着腻,起盆淋油。整道工艺一气呵成,绝无拖沓,为的是能保证鱼片的鲜嫩和色泽如雪。而加入高汤后糟香和鱼香融为一体,味道鲜浓醇厚。观其型,鱼片洁白,木耳黝黑,宛似初雪赴苍苔,淡雅之至。品其味,糟卤去鱼腥而益其鲜,到口即融,不禁胃口大开。

菜品典故:

明隆庆年间,兵部尚书郭忠皋回乡探亲时将一名厨师带回京都。适逢穆宗皇帝朱载垕为宠妃做寿,宴请文武百官,郭尚书便推荐福山厨师主持御宴。那厨师使出全身技艺,令御宴一扫旧颜,满朝文武无不开怀畅饮。朱载垕至翌日日上三竿,方才酒醒,品之口中仍然美味不绝,对福山

厨师深为叹服。数年后,那位厨师告老还乡。一日,朱

载垕龙体欠

安,

思饮

食,甚念那福

山厨师做的“糟溜鱼片”,皇后娘娘派半副銮驾赶往福山降旨,将那名厨师和两名徒弟召进宫来。那名厨师的家乡被后人称为銮驾庄,至今犹在。

两鲜集萃“鸡里蹦”

鸡里蹦,菜名有趣,菜品有味。

鸡里蹦的由来有一种较为“民间”说法,说是一位厨师在红烧炒鸡块时,不小心打翻了灶台上的刚洗好的活虾,活虾扑通扑通跳入热锅内,正当着急捞出之时却发现锅中的味道十分鲜美,便顺势创制了这道名菜———“鸡里蹦”。

这虽是传闻逸事,但也体现了这道菜的特点———将虾的鲜味与鸡肉的香味融合。所以,“鸡里蹦”对食材的要求比较高。致力于鲁菜半个世纪之久的张志德先生,根据菜品的特点,精选鸡脯肉和新鲜的虾仁,来烹饪这道菜。在烹制时,鲁菜的“滑”炒工艺是保证菜品口感的关键所在。“滑炒”是指将鸡丁和虾仁码味上浆,再放入油锅滑熟后,用少量油在旺火上急速翻炒,最后用兑汁或勾汁成菜的一种方法。地道的滑炒工艺烹制的菜肴滑嫩柔软、色泽鲜艳、味美鲜爽,但这也不

是三年五载就能驾轻就熟的技艺。鲁

菜名厨张志德先生,谈到“滑”的

工艺时强调,上浆由于原料细

嫩,出手要轻,用力要小,但必

须抓匀抓透。挂浆干稀要适

度,若原料上浆太稀,下锅滑

制时也会脱芡且不嫩滑,若上

浆太干,则原料又不易成熟且

相互间还容易粘连。

火候也是烹制鸡里蹦的关

键。因为鸡肉和虾仁都是鲜活

细嫩的原料,所以油温5成热时

就可以了,要快速翻炒,使汁水收

稠。入锅火候把握的到位,可以将鸡脯肉的鲜香和虾仁的脆嫩完美结合,难怪尝遍天下美味的康熙皇帝吃到这道菜时也会龙颜大悦,感叹“两鲜集萃鸡里蹦”了。

菜品典故:

据记载,清康熙年间,康熙帝御舟停泊白洋淀。

时近黄昏,保定官府名厨,用家养雏鸡,加白洋淀新鲜虾仁,佐以槐茂甜面酱,炒制一道菜献上。康熙食此菜后,感觉既有鸡肉之鲜香,又有虾仁之脆嫩,更觉酱味唇齿留香,便唤上厨师,问是何菜。厨师情急之中,想到做菜时的鲜虾蹦跃之形,便随口答道:回皇上,此菜本名鸡里蹦。康熙一听,龙颜大悦。夸奖道: “好一个鸡里蹦!鸡、虾为水陆两鲜集萃,此菜有情有景,菜名栩栩如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鲁菜 张志德 鱼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