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数济南白领买房靠啃老 八成租房者有购房打算


来源:都市女报

原标题:半数济南白领买房靠啃老 八成租房者有购房打算 对凡事追求稳定的中国人来说,他们迫切需要的是买房成家后得到的安全感。而对于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职场白领们而言,买房还是租房是摆在眼前的问题:一

原标题:半数济南白领买房靠啃老 八成租房者有购房打算

对凡事追求稳定的中国人来说,他们迫切需要的是买房成家后得到的安全感。而对于已经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职场白领们而言,买房还是租房是摆在眼前的问题:一边是有房带来的安全感,一边是背着巨额贷款造成的沉重负担。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城市白领“房事”指数调研结果,济南本地的数据显示:六成济南白领的购房行为与号称是“枷锁”的婚姻紧密相关,其中五成已经实现了置业梦想。有超半数的年轻人为了购房“啃老”,购房费用来源于父母、家庭。

超半数年轻人啃老买房

几年前的一部《蜗居》,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关于持续攀升的房价和年轻人买房问题的热议,此后,在智联招聘发起的白领“房事”指数调研中,分别从白领住房状态、购房情况、租房状态等方面进行了调查。针对济南本地状况的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330份。

根据调查结果,济南白领的买房比例较高,半数白领已买房。其中,已买房并入住的白领比例为37.14%。此外,11.43%的济南白领虽然已经买房,但仍然选择租房住;2.86%的济南白领买房后仍然住在单位宿舍。五成济南白领尚未买房,其中,31.43%的济南白领选择租房住,其他选择与父母住或者住单位宿舍。

日前,山东省拟立法保护老年人不被“啃老”引发网友热议,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购房首付所需的大量现金,已经超出年轻白领的经济能力,因此有超半数的济南年轻人为了购房“啃老”,购房费用来源于父母、家庭。

上个月18日,是济南小伙曹杰强工作满一周年的日子。昨天,他在济南西部的一楼盘售楼处签下了购房合同。用他的话来说,挣钱还不到一年,就欠了银行30年的贷款。“不为了结婚,我才不买房子。”他说,近60万的首付是父母帮着拿的,这几乎是工薪阶层的父母一辈子的积蓄。

此外,仍然有28.57%的济南白领购房时的现金主要由自己支付。在绝大多数白领依靠父母支付首付款的背景下,仍然有不少白领依靠自己的积蓄支付首付款。

八成租房者有购房打算

在济南打拼的5年时间里,淄博姑娘储真真和老公共同经营了一家不小的理发店,3岁的女儿活泼又可爱。但目前仍租房生活的真真只能算得上是半个济南人。“女儿快到上学年龄了,我俩的梦想就是这两年赶紧攒攒钱,在济南住上我们自己的房子。”她说。

调查显示,超四成济南白领月租房费用在500元-1000元之间。其中,超八成有买房打算。此外,房租在500元以下的白领占比为18.75%,房租在1000元以上的白领比例为37.50%。总体来看,济南白领的租房费用较为适中。

在济南,有很多身揣买房梦想的年轻人,然而梦想照进现实后,面对巨大的首付资金缺口,很多人还是过着月月交租的生活。对于尚在租房的济南白领,他们未来是否有买房的计划呢?调查中,85.71%的济南租房白领表示有买房计划。尽管现在还在租房,买房也仍然是大部分济南租房白领的奋斗目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济南 购房 啃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