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近1亿元住房维修资金沉睡 324家单位未建账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近1亿元住房维修资金沉睡 324家单位未建账 按幢建立明细账,是已售公房(即房改房)维修资金使用的前提条件。自2005年以来,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大力开展房改房维修资金建账指导工作,帮助众

原标题:济南近1亿元住房维修资金沉睡 324家单位未建账

按幢建立明细账,是已售公房(即房改房)维修资金使用的前提条件。自2005年以来,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大力开展房改房维修资金建账指导工作,帮助众多企事业单位理清了房改房维修资金账目,全市大部分房改房维修资金被激活,可以正常使用。但截至目前,全市仍有324家单位的房改房维修资金因各种原因未完成建账工作,近1亿元维修资金处于沉睡状态,无法用于房屋维修,给相关业主的生活带来了不便。

7月2日,市住房保障管理局举行新闻通报会,呼吁尚未建账的房改售房单位,尽快与维修资金建账办公室取得联系,以便早日完成建账工作,唤醒沉睡的维修资金,解决群众房屋维修难题。

房改房维修资金为何要建明细账

据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平介绍,自1996年全市房改工作启动以来,各房改售房单位已按比例从售房款中提取了房改房维修资金,但当时国家尚未出台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的具体政策,导致各单位提取的维修资金都存在一个维修资金专户内,没有按楼幢建立明细账。

2007年,原建设部、财政部颁布实施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建设部、财政部第165号令)明确提出,各单位已售公房维修资金应按幢设立分账户。只有按幢建账后,维修资金才能按规定使用。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房改房进入维修高发期,动用维修资金维修房屋成为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修缮房改房的数量逐年增多。2012年,全市使用房改维修资金980笔2600万元,2013年增至2390笔3337万元,今年1-6月已使用1300笔近2000万元,预计全年申请使用量将达4000万元。

在维修资金支用越来越频繁、数量越来越大的同时,一些单位的房改房维修资金却长期无法动用,其根本原因是这些房改房维修资金没有按幢建立明细账,导致整个单位的维修资金混在一起,不知道每栋楼上到底有多少钱可用,也就无法保证维修资金使用的公平性、合理性。

 已有8.7亿元维修资金被激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2003年,为推动济南市房改房维修资金使用,市住房保障管理局下发《关于已售公房维修基金建帐工作的意见》(济房政字〔2003〕71号),启动建账工作。但由于已售公房涉及单位多、范围广、各单位情况复杂,加之当时房屋尚未进入维修多发期,出现问题多由各单位后勤部门负责维修,业主对维修资金使用的需求不迫切,各个单位对维修资金建账工作的认识也很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不高,导致该项工作进展缓慢。

2010年,为加快建账工作,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已售公房维修基金建账工作的通知》(济房政字〔2010〕25号),全力推动建账工作开展。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成立后,按照房管“五服务”活动的统一部署,在做好日常资金安全监管工作基础上,坚持工作着力点前移,把加强指导建账、消除影响业主使用维修资金的障碍作为拓展服务范围的重要内容,并列入“五服务”创新服务举措,积极推进建账工作。2012年,市住房保障管理局、财政局、国资委又联合下发《关于集中开展已售公房维修资金建账及补交、补提工作的通知》,并联合成立维修资金建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建账办公室,开通了建账专线电话,具体负责建账工作的联络、指导、协调等事宜。

2013年以来,针对全市已售公房多已进入维修高发期这一现实情况,为彻底破解房屋维修“有钱不能使”的难题,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维修资金建账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房改房维修资金全部“解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维修资金 单位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