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城市圈避免同质化发展 形成自己特色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都市圈规划》于2007年12月27日正式对外发布。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吕兆毅表示,“1+6”模式下,城市间旅游联盟建立,对于济南周边六个城市的旅游都有带动作用。

《济南都市圈规划》于2007年12月27日正式对外发布。形成一个以济南为中心,包括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等6个城市在内的都市圈。专家认为,省会都市圈带动了几个城市旅游的发展,实现了城市抱团。但同时,要避免城市间同质化发展,探索建立城市间经济合作模式。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吕兆毅表示,“1+6”模式下,城市间旅游联盟建立,对于济南周边六个城市的旅游都有带动作用。

“现在去莱芜雪野湖的旅客,大多是济南人。”

同时,省会都市圈推动了城市间的优势互补,比如济南交通装备制造业优势突出,莱芜则大力支持骨干汽配企业发展,成为济南重要的汽配基地。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相对其他几个城市,济南人力、科技密集,可以向周围城市疏散,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而其他城市在农业、工业方面又有各自的优势,使得城市间优势互补。

“但是这种合作不要变成不利的竞争。”吕兆毅说,拿济南来说,土地指标紧张,而且无论工业还是商业,地价比周边城市要高,在这种环境下,项目落户难,很可能落到周边城市,对发展更有利。“所以,建立都市圈的经济合作模式是十分必要的。”吕兆毅说,省会都市圈建立,要探索城市间的经济合作模式,避免竞争大于合作。

王忠武认为,要避免城市间发展的同质化,形成自己的特色,壮大各个城市的优势,进行错位发展。

相关新闻:

标签:同质化 城市旅游 济南交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