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购物中心业态悄然改变 餐饮娱乐成主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青岛购物中心业态悄然改变 餐饮娱乐成主力 随着近年来青岛大型购物中心的不断出现,在经营中,购物中心的业态配置也随着青岛市民的消费习惯与需求悄然改变。 日前,记者走访了万达广场、伟东·乐客城

原标题:青岛购物中心业态悄然改变 餐饮娱乐成主力

随着近年来青岛大型购物中心的不断出现,在经营中,购物中心的业态配置也随着青岛市民的消费习惯与需求悄然改变。

日前,记者走访了万达广场、伟东·乐客城、百丽广场等岛城大型购物中心发现,购物中心正在经历业态调整变化,新店面不断出现,而这其中,又以餐饮、娱乐店面的增加为特点。很久以来,业内普遍认同购物、餐饮、娱乐各为5:2:3业态配比,然而,这个比例正被逐渐打破,购物、餐饮、娱乐并驾齐驱的配比目前并不少见。随着商业发展,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购物的体验,观影、吃饭、KTV等已成为消费者光顾购物中心的日常消费项目。餐饮、娱乐企业具有培育期短和迅速积聚大量客流的优点,随着企业进驻购物中心的热情日益高涨,餐饮、娱乐往往成为购物中心招商较快的部分。

体验式业态比例增加

所谓“体验式商业”,是区别于传统商业的以零售为主的业态组合形式,更注重消费者的参与、体验和感受,对空间和环境的要求也更高。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今,体验式商业业态占据了整个购物中心的半壁江山,餐饮、娱乐、影院、儿童业态已经成为了岛城大部分购物中心的标配,并且体验式业态的比例正在不断增加。“如果说,过去的体验式商业仅仅是概念或者模式,那么如今,它的功能与市场已被实践验证和认同。”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进入夏季,气温升高,岛城购物中心也迎来了消费高峰,这其中,多数以体验式业态的消费为主,集购物、饮食、娱乐为一体的消费组合成为了更多家庭的选择。记者在延吉路万达广场看到正在吃饭的张先生一家,张先生告诉记者:“夏季,我们更喜欢来购物中心,在这里可以吃饭,也可以带着孩子玩,随便逛逛购物也不错”。

餐饮比例迅速上升

在所有购物中心的体验式业态中,餐饮无疑成为了体验式业态的重中之重,与影院、娱乐、儿童业态等相比,餐饮也成为最聚人气的体验式业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餐饮业态的调整和引进一直伴随着岛城各大购物中心发展的始终,大规模的引进餐饮成为了开发商和商业运营商的普遍选择,且这些运营者也早已尝到了甜头。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说过,购物中心是“吃”出来的。而据记者观察,餐饮也确实为部分购物中心带来一线生机。位于奥帆中心的心海广场,通过对餐饮业态的引进和调整,引进众多知名餐饮品牌病配合诸如星巴克等休闲业态,如今已经成为夏季大众消费的据点之一。而对于新建的购物中心来说,餐饮占比则更明显。位于李村商圈的伟东·乐客城等都将餐饮的比列扩大,而餐饮业态也逐渐成为购物中心体验式业态的主力。

品牌业态调整加速

与餐饮业态的风生水起相比,同为体验式业态的儿童业态如今在购物中心也有良好的发展,但从规模到品质还有待提高。有的购物中心的儿童业态,还仅仅停留在儿童服装、玩具等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在购物中心中,儿童业态或许将成为体验式业态下一站蓝海。”

除此之外,随着购物中心在青岛生根发芽的几年间,各大购物中心基于市场的反馈,从业态到品牌都进入了调整期,记者在岛城某购物中心看到,新店面装修开业层出不穷,而众多购物中心除了增加诸如H&M、ZARA等快时尚品牌,对于体验式业态的调整占据购物中心业态调整的主流。这其中,又以餐饮业态和儿童业态的调整和增加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当前大多数人而言,消费行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购物,而是向精神层面的满足感延伸,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人们的消费习惯也正在发生巨大改变,把购物放在第二位,把消费者的心理体验放在第一位,通过第一目的来引导第二目的的消费,才能在商业地产的道路上走得更长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业态 餐饮 消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