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意的栖居——之舜耕路,带你走进历史豪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凡世上的豪宅都筑于山上,无论美国的比华利山还是香港的半山,仿佛知富阶层已将悠悠山居作为最大的生活愿望…… ——余秋雨《行者无疆》 济南豪宅在哪里?所谓“豪宅”,毕竟不单单是“豪”在建筑、“豪”在景

凡世上的豪宅都筑于山上,无论美国的比华利山还是香港的半山,仿佛知富阶层已将悠悠山居作为最大的生活愿望……

——余秋雨《行者无疆》

济南豪宅在哪里?所谓“豪宅”,毕竟不单单是“豪”在建筑、“豪”在景观、“豪”在高贵的设计,其实只要舍得堆砌,这样的豪宅随处可见。若要品真正豪宅,还得寻内里就衬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文明发源地,那种涵纳了几千年传统文明的豪门气韵、大宅之风,是骨子里透出的无可比拟的光辉。

这是历史造就的豪宅!济南的历史,追溯源头是哪儿呢———

舜耕路,带你走进历史豪门

“舜,躬耕于历山”;舜,亦耕辟了华夏民族的第一页文明史。大舜文化蕴涵了深厚的华夏文明,源远流淌至今,是民族凝聚力和精神力量的象征。正是史载舜耕历山(今千佛山),舜耕路由此而得名,舜耕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承载和见证,被誉为“济南第一人文景观大道”。蕴五千年文脉,铸就华夏文明。关于舜耕路的真正意义,在于其内在的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深层在于人们精神回归的人文价值和现实意义。

家园建于此,寻舜耕路而去,历史的豪门随时都向你打开。无法舍弃的那点精神,就是回归途中豪宅内还一直亮着的那盏灯。

舜耕路牵引下的豪宅演变

舜耕路是文化内涵延伸性最长的一条街,连接的是整个济南的发展历史。舜耕路南起千佛山片区,沿龟山、金鸡岭、千佛山、泉城公园,到泉城广场、趵突泉、大明湖,把济南老城与新城完美对接,这条“泉城特色风貌带”,真正展现的是济南几千年的文化和历史演变。如今,舜耕路以文化和历史,奠定城市中轴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中轴线,更是历史和文化的中轴。

舜耕路的牵引,使农村变为城市,窄窄仄仄的村居变为大户豪宅,它因此使人们的生活方式由原始、闭塞走进了文明、现代。舜耕路,是历史的舞台,曾经多少风流人物各领风骚,如今更是时代巨子、名商大贾汇聚贵地。从早期的舜帝、乾隆,到近代的国内外领导人,都曾在舜耕路上留下足迹,赋予了舜耕路无可比拟的领袖气质。

一边是繁华都市,一边是宁静山林,舜耕路牵引下的豪宅演变,如今成了城市精英阶层趋之若鹜的追求———墅质生活,美丽门风,齐聚舜耕路,成就豪门风。舜耕路的引领力量,从远古走来,一直在延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舜耕路 豪门 诗意的栖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