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公租房申请本月底结束 预计九月可选房


来源:山东商报

2013年首次公租房申请即将在本月底结束,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有6000多户无单位的家庭和个人申请,预计今年9月份可以选房。 昨日在泉城广场房管局“五服务”活动现场,很多市民围在公租

2013年首次公租房申请即将在本月底结束,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有6000多户无单位的家庭和个人申请,预计今年9月份可以选房。

昨日在泉城广场房管局“五服务”活动现场,很多市民围在公租房申请咨询台前咨询,“听说公租房申请快结束了,还剩这十几天,前两天在报纸上看到今天可以在泉城广场申请,就准备好材料过来了。”市民张女士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6000多户家庭和个人申请公租房,而2013年政府集中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房源共有14608套,年底前完成配租的将不低于6000套,也就是说今年公租房申请呈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在咨询过程中,不少市民担心,月底就要结束公租房的申请,那从现在到月底这段期间提交上去的资料会不会月底前审核不完不能申请了?昨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济南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解释称,目前公租房的审核程序是市民先到各个区申请,区房管局15天内将受理材料进行初审后报到市房管局,市房管局有25天的时间进行审核,5天后将在网站进行公示。“现在指的月底申请结束是指结束受理件,这期间内市民还可以提交资料到区房管局。”这名负责人说,预计今年六月底或七月初时能将所有申请资料审核完成,9月份通过审核的市民可以选房。

昨日现场,市内五区公租房申请共受理460余件,工作人员介绍说,申请单位或申请家庭与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签订的租赁期限1次最长5年,期满符合条件的可以续租。公租房的租金标准将实行政府指导价,租金基准价格和浮动幅度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住房保障管理、市财政部门制定,每2年向社会公布1次,原则上不高于同地区市场平均租金的70%,并根据贷款利息、地段、朝向、楼层、物业服务标准、维修费、配租对象类别和收入分别确定。

公租房问答单身申请人必须年满25岁在活动现场,市民吴女士咨询公租房问题。“我和老伴自己有房子,房子还没有过户给儿子,儿子今年未满25周岁,未婚,不知道是否可以按照无房申请公租房?”槐荫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按公租房申请要求,公租房申请人必须年满25周岁,差一天都不可以。今年4月30号之前公租房申请截止。明年的公租房政策还没出台,等具体的政策出台后才可办理。“按现在的公租房政策要求,只要年满25周岁,有济南市内六区户口,父母有住房,未过户给子女,子女可以按照无房申请公租房”。

外来务工者也可申请记者发现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前来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来务工家庭必须在本市有工作单位并且与单位签订了正式的劳动合同,同时已经缴纳社会保险或单位购买团体商业保险,就可以申请公租房。而独立缴纳社保的不能申请。”另外,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对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不需要审查其在外地是否有房产,只需要审查是否在济南有房产。

情侣申请只能合租“我和女朋友家都在外地,在济南都有工作单位,现在还没领结婚证,不知道可不可以申请公租房?”市民戚先生说,他们都已经缴纳社会保险。历下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申请公租房,但只能申请外来单身职工住房配置,是多人合租形式,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平米。“两人最好领结婚证以后申请公租房,这样可以按照家庭成员2人配置一室户住房。”

相关新闻:

标签:公租房 申请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