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新国五条让购房者不敢轻易办阴阳合同


来源:生活日报

新“国五条”细则除了使近期二手房交易量增加外,还引起了不少的“连锁”反应,一部分购房者不敢轻易办理“阴阳合同”了。 胡先生近日在山大北路购买了一套二手住宅,68平方米的房子总价74万元,由于房产证还

新“国五条”细则除了使近期二手房交易量增加外,还引起了不少的“连锁”反应,一部分购房者不敢轻易办理“阴阳合同”了。

胡先生近日在山大北路购买了一套二手住宅,68平方米的房子总价74万元,由于房产证还不到五年,又不是房主的唯一住房,因此除了个税和契税,还要交营业税,加起来的总税款5万多元,卖主让胡先生交。胡先生认为税款有些高,“中介的人说我的贷款比较少,可以做‘阴阳合同’,这样可少交税。”胡先生说,中介说可以报54万元,这样就可以少交不少税。

胡先生表示,以前听说过“阴阳合同”,但他还是有些担心,因为他听说税务部门可以估价。“更让我担心的是,将来按照差额的20%征税,如果把这套房子卖掉,那么差额一下子就增加了20万元,税款是4万元。这么一算,即使现在少交一些税,将来可能就要多交4万元的税,很不划算。”胡先生说,虽然经纪人告诉他,再卖的时候还可以再做“阴阳合同”,但害怕将来政策更严,胡先生还是放弃了,他准备和卖主再协商,争取让卖主分担一些税款。

记者13日在房产交易大厅,就类似问题咨询了几位购房者,其中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在购买二手房后他也有类似想法,“现在报低价可能会省几千块钱的税,但将来没准儿就要多交几万块钱的个税,不值得冒这个险。”

“确实存在这种风险和担心,而且现在做‘阴阳合同’很难。”省城一家中介的店长告诉记者,相比以前,“阴阳合同”已经很难做了,现在网签等信息已经和银行联网,如果报价太低,银行看到后,可能连贷款都办不下来。这位店长向记者透露,现在税务部门开始试点相关的软件,对成交价格进行评估,“做‘阴阳合同’的空间已经很小了”。

“如果想少交税,必须报低价格,但这个价格除了税务部门要评估,还牵扯到银行贷款的问题,所以现在‘阴阳合同’虽然不能说完全杜绝,但确实已经很难做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记者13日获悉,目前银行、房管和税务部门已经进行了联网,在允许的范围内可以“共享”交易总价等相关信息,过去那种低价保税、高价申请贷款的做法已经基本行不通了。

相关新闻:

标签:购房 阴阳合同 新国五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