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城地产大量卖地 楼市库存两年难消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小城地产开发样本:大量卖地致楼市库存两年难消化 地处江西西南的新余市,无论从人口数量还是区域面积看,在江西的11个地级市中,均为最小。然而,新余本地媒体批露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

空置率近五成

据新余市统计局数据,新余市全市人口115.1万人,人口数量甚至不及江西的县级市丰城市、万年县。

一位资深的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新余市中心城区的居住人口只有50万左右,但是开发的楼盘项目却不下200个。

记者从新余市房管局了解到,新余市注册的房地产企业有150多家,按照江西省住建厅必须有项目才能注册房地产公司的规定,加之不少房企开发了多个楼盘项目,这也可以间接印证上述业内人士介绍的新余楼盘200个项目的说法。

事实上,一些已经交房的楼盘,整体的入住率也非常低。

新余市体育馆附近的某个楼盘,第一期6栋住宅已经销售一空。不过该楼盘一位姓曾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小区一期虽然已经卖完了,但是入住的人家不足一成。“我们一期开发的房子比较高档,来买房的人多半有几套房子,加上这边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因此住的人比较少。”

7月24日晚8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沿新余市毓秀大道自西向东观看沿路楼盘的入住率情况。经过绿景水岸时,沿路的两栋住宅中只有不到10户人家亮灯;而加州国际公馆楼盘沿路的住宅中,亮灯的窗户也屈指可数。

对于新余住宅的空置率,新余市房管局曾在今年上半年做过一个统计,对新余城区39个新建住宅小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总体入住率为51.28%,空置率接近五成。

卖地后遗症初显

新余现在过量的房地产开发,或与政府当初大规模卖地是分不开的。

“新余虽然是一座工业城市,但是此前的产业业态相对单一,只有钢和新能源。政府的财政收入在全省排名长期倒数。”江西省社科院一位研究江西区域经济的专家认为,新余修建了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这些都需要钱,新余只有大量卖地,补充地方财政收入。”

城东至经济开发区、城西至仰天岗,城北拓至孔目江湿地公园……一位开发商戏言,新余市政府把未来十年的地都卖完了。

新余市房产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市城区房地产开发土地出让面积为3396亩,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大幅减少至1321亩,但是2010年又上升至2276亩,2011年为2598亩。

上述开发商介绍,新余的地不仅卖得多,还卖得便宜。新余市体育馆附近的暨阳地段刚开发时,最便宜的地价仅有20万一亩。“有一些地产商一次性拿地1000亩,这一块地就可以开发10年。”

这也直接导致了新余的房价偏低,据统计,2013年1~6月,新余市商品房住宅销售均价3794元/平方米。这个价格在江西省11个同级城市中排名垫底。

新余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一位秘书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投资空间很小,但对刚性需求的老百姓是非常有利的。”

“2013年新余房价同比上涨了5.59%,这个涨幅只比银行定期存款利息高了不到1个百分点。”一位资深的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余偏低的房价让其不具备投资价值,加之新余城市小、人口少,总需求并不大,大量的住宅将被空置。“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已经改行了,未来五年,新余的楼市将迎来一次洗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库存 小城 新余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