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施难度较大 “以房养老”遇冷已停办


来源:东方网

人参与 评论

据《劳动报》报道,抵押自家房产产权,从银行或政府每月获得相应收益,去世后,产权自动转出,这样的“以房养老”项目曾被不少人看好。为了让失独老人更好地度过晚年生活,民政部门透露,将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补贴受益面,探索加大对高龄、贫困、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补贴力度。

东方网6月22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抵押自家房产产权,从银行或政府每月获得相应收益,去世后,产权自动转出,这样的“以房养老”项目曾被不少人看好。然而记者昨天在市政协召开的“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为老服务水平”重点督办提案专题协商座谈会上了解到,于2007年在沪试点的公积金中心“以房养老”项目由于成功申请者寥寥无几,已停止。

6年前,市公积金中心试行推出“以房养老”,但真正符合条件的老年申请者很少,一是房产非老年人独立自有,二是子女有分歧意见,三是家产传后的传统观念最后占了上风。另外,房价波动和物价指数的影响也加大了“以房养老”政策的实施难度。因此,市公积金中心通过2年多时间试点,真正成功者寥寥无几,无奈最终停止了试点工作。

对此,市民政局指出,尽管拥有自有房产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养老倒按揭”相关法规,对相关方的经营、管理、监管等都存在着问题,同时子女对老人房产继承态度、房价波动等情况也加大了“以房养老”项目实施的难度。所以该项目只是“昙花一现”,无奈搁浅。

市民政局还透露,为了稳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将上调养老护理员工资标准。同时将与人保、教育、财政等多部门联手,从用工机制、待遇保障、职业培训、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共同努力,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对于高龄老人的医疗护理,市民政局表示依托基本医保制度,将对本市80岁以上城保老人、经评估因疾病或生理功能衰退达到相应护理需求等级的,提供居家医疗护理服务,目前部分街镇已进入试点先行。

为了让失独老人更好地度过晚年生活,民政部门透露,将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补贴受益面,探索加大对高龄、贫困、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补贴力度。

目前人口计生部门针对失独家庭正在研究适度提高伤残死亡家庭扶助资金标准。

相关新闻:

标签:养老服务 以房养老 养老保障体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