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华:股权类基金更具潜力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原标题:章华:股权类基金更具潜力 ■本报记者于春美北京报道 在“大资管”时代,方兴未艾的基金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未来哪一类型的基金更有竞争力?日前鼎信长城基金董事长章华就此接受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专访

原标题:章华:股权类基金更具潜力

■本报记者于春美北京报道

在“大资管”时代,方兴未艾的基金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未来哪一类型的基金更有竞争力?日前鼎信长城基金董事长章华就此接受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专访。

鼎信长城基金董事长章华

中国房地产报:在房地产行业严厉调控背景下,加之“大资管”时代各路金融“诸侯”群雄逐鹿,房地产私募基金的生存之路如何?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章华:在“大资管”时代,对于地产基金管理公司而言是个好事情,因为资金对接的路径更广了。虽然,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等也可以做私募基金,但这些金融机构做的多是以债权类投资为主,真正可以用来做股权投资的机构在中国其实是非常少的。另外,证券、保险等做基金的多是金融类的人才团队,这类机构房地产产业的人进入的少。而在股权类基金方面反而是专做房地产基金机构的强项,我们做错位竞争,股权类基金规模做得更多些。我们在人员搭配上以房地产产业的人才为主,同时搭配金融的人,这样重心下沉,与纯金融类机构的团队构成标准不一样,专业和深入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最重要的是,做股权类基金管理,包括项目考察、风险把控等系统准备的建立需要很专业的系统管理,这对于证券、保险、银行等机构而言,短期内很难备齐。总之,“大资管”时代比拼的是投资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这方面不是金融机构的长项,具有产业专业背景的私募基金在这方面可以做出差异化来。

中国房地产报:从您做基金这几年来看,行业内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年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发展状况如何?目前,基金行业存在哪些问题?

章华:2010年被定义为基金元年,经过这几年,行业发展很快,基金规模逐步扩大。今年基金的发展尤其迅速,今年总的地产基金规模应该不会低于4000亿元。从鼎信基金来看,一开始做比较艰难,主要是系统建立比较难,这几年,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开发贷的收紧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于有系统准备的地产基金而言是越走越顺。预计未来,地产基金行业会是房地产资金来源的一支生猛力量。

中国房地产报:从目前的情况看,哪一类型的房地产企业更愿意接受私募基金?

章华:我们做过统计,越是大的房企越是有与基金合作的思路。房地产百强企业里面,有80家都与基金有合作。从我们的基金投资来看,差不多有一半的项目是做了股权投资的,也有为股而债的,债权为股权做杠杆,本质上是为股权。房地产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都有调节报表结构的需要。如果基金进去以后,是放在他所有者权益下的话,可以降低它的负债率,企业就愿意做这个事情,因为它有这个需求。另外,基金进入还是可以撬动一个杠杆,除了股之外,还会配相应的债权,股加债,这样会提高整体股权的收益。从目前我们合作的项目来看,很多大开发商在买地之前就引进基金,双方合作拿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基金 股权 章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