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毕文:可利用空置税调节投机性购房


来源:新华房产

(记者 孙梦姝)《新华有约》之楼市论道第七期论坛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来探讨楼市调控政策的“去投资化”问题以及政策收紧对于改善性需求的影响。市场的力量根本规律是主导的,计划只是一个应急的调整手段,希望借助于这个手段能够使得各行业均衡化的发展,成为一个理想到现实的过程。

原标题:周毕文:利用空置税调节投机性购房计划仅是应急调节手段

新华房产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孙梦姝)《新华有约》之楼市论道第七期论坛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来探讨楼市调控政策的“去投资化”问题以及政策收紧对于改善性需求的影响。

回归住宅基本需求

从经济的角度来讲,利用楼市的“去投资化”来倒逼资本回流实体经济,促使实体经济结构转型。对此周毕文认为:去投资化这个提法非常好,不能把住房作为一种像股票一样的产品进行杠杆放大化的逐利行为,应该回归到住宅的最基本的功能上来,需要全方位的调控。不光要堵,还要考虑投资往哪里去,希望各行各业均衡化的发展,有相对的利润,而不是集中在房地产一个行业,其他有关金融基金的行业有一个差异化的利润存在。当然这个过程是漫长的,需要一个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市场全方位的措施来配合实现。

空置税是调节投机性购房的利器

制定政策本来就是易粗不易细,是一个大方向的肯定,或者是一个约束。“首套刚性确实需要保护,但是很多人在目前的房价条件下是没有资金购买的。还有一个渠道就是去租,租的房子从哪里来,恰恰租的房子就是有第二套房和第三套房的人走向市场。只要他走向出租市场的时候,他对社会也是一种贡献,而且相当于政府没有那么多钱建保障房的时候投资购买商品房对外出租,因为我们也知道现实社会中租售比也是不平衡的。

限购不是限制拥有一套、二套、三套,可能限的是更多套的群体,纯粹是拿投资房产进行获利的,很短的时间就要去倒卖,这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二套、三套的界定是投资属性还是投机属性是很难的。周毕文提倡从某个角度来说,能不能把空置的房屋挤出来,不允许空置,在新加坡有一种空置税,放在那里要强制收税的,在德国放在那里不用,就强制分配给很多穷人。“这是我同大家不同的观点。”

出租的需求仅在于流动人口

“到一定的时候,这个楼盖的速度就会出现没有地皮可盖,也会发现房子超出了真实需求,当人们感觉到真实需求甚至以后出租房屋都没有人租的时候,房价马上就会下跌。”周毕文带领的团队在研究人口结构的问题时,到一定的时候,为什么放开单独二胎的政策,就是因为再往后看会出现老龄化结构的倒置,没有那么多的刚性人群了。

其实出租的需求仅仅在于流动人口,吸纳特别多流动人口的一线城市才有租房的需求,到了地级市为什么盖了那么多房子,房价起不来,因为没有流动人口的支撑。城镇化问题的重点是把经济发展均衡化,发展中小城市,甚至是镇变成城市化。“我两年前就提出了,要把新城发展好,要把限购在这11个新城放开,产业要向这些地方去移动。”

计划只是应急的调整手段

无论是“穗六条”、“深八条”、“京七条”、“沪七条”,还是“汉七条”,13个城市的调控政策传达了一种怎样的调控基调,周毕文用了一个十分形象的词,叫“熬粥理论”。他觉得所有政府出台的政策,粥开了之后加码,但是釜底抽薪那个薪就是资金,不光是限贷,还有地产的融资渠道和自身货币发行和各种因素。楼市是怎么出来的,98年开展大规模的买房,买不起就出台了很多金融政策。最近大量的房企出现是政府给他大量的房地产政策,如果金融的火不撤,仅仅是在行政上限购和限贷,这可能是短期效应,而不是长久之计。

“调控不能改变趋势,只能改变坡谷,只能是波动的幅度大小控制一下。市场的力量根本规律是主导的,计划只是一个应急的调整手段,希望借助于这个手段能够使得各行业均衡化的发展,成为一个理想到现实的过程。”

相关新闻:

标签:投机性购房 周毕文 杠杆放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