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国亮:自住房改变房产供给格局


来源:新华房产

“出现土地市场火热这个结果,并不意外。”  在土地市场高热带动地价攀升的情况下,冯国亮认为,为持续发展,房地产企业应该有效把握地进行产品布局,并掌握合适融资的渠道。

原标题:冯国亮:自住房改变房产供给格局

新华房产11月22日北京讯(记者 姚心璐)“出现土地市场火热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中国中央电视台《城建与楼市》首席地产顾问冯国亮表示。他认为,造成这一结果,是多种原因促使的,“去年的楼市处于复苏态势,而今年已经进入到全面繁荣的阶段。”

在土地市场高热带动地价攀升的情况下,冯国亮认为,为持续发展,房地产企业应该有效把握地进行产品布局,并掌握合适融资的渠道。

多因素致土地高热 今年处于繁荣周期

“一个巴掌拍不响,”冯国亮戏称道,他表示,政策、货币以及房地产的周期性,都是造成今年土地市场如此火爆的因素。

房地产有一个比较规律的周期,冯国亮表示,虽然受到调控政策影响,但是这种周期是基本存在的。“今年是土地的繁荣周期,”他说,“整个市场从逐步复苏到火热繁荣期这样一个局面,我们看到的都是出于繁荣周期的一个景象而已。明年,估计楼市会继续盘账,但进入定点以后也不会再热了,过了顶点就会往下走,整个趋势将会趋稳。”

但他也认为仍然会有一些热点区域,“比如明年开始,农村土地入市这块,虽然说不可能很快入市,但是很多房企就要提前布局了,包括北京周边的一些村镇,很多房企都要进行提前卡位占,那个可能会成为新一轮热点。”冯国亮说。

另一方面,冯国亮认为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他表示,土地过热的情况也许在明年会有所改善,政府将直接调控土地市场。“地价越来越高,房价也会上涨,这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调控结果是不利的。”他说。

同时他表示,人民币汇率上涨的情况,也是促成因素之一。

房企多拓宽融资渠道 布局应紧跟城市规划

冯国亮表示,随着房企在市场拿地成本的攀升,房地产行业已经逐渐转化为资金密集的行业,在这样的情况下,拓宽融资渠道的方法是必经之路。

他介绍说,目前房企大多都有多重融资方式,“上市是一个,去年用得比较多的是信托,还有海外发债。很多大品牌企业在海外发债特别多,这就是在对赌人民币升值。比如,给海外机构资金的总收益是10%的话,那人民币再升值,最后就相当于没有利息。”

合作拿地也是近期的一个大趋势,冯国亮说,“就像冯仑说‘傍大款’,就是一个品牌型的企业和央企捆绑在一起,可以在资金、关系等各个方面发挥优势。”

除了融资方式,如何正确布局产品也是成功的关键,冯国亮认为。他说,“城市规划决定着城市财富的走向。无论是买房还是买地,沿着城市规划的方向走肯定没错。北京虽然是摊大饼,但还是有方向,向东向南发展,所以房地产企业提前布局是很重要的。”

政策导向也是正确布局的指向标,“政策这里面蕴含着很多商机,决定着区域的发展和价值,尤其是土地政策,土地招拍挂到底是怎么来运作。不同的方式,最后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影响是非常大的。”冯国亮说。

摇号速度超预期 自住房将改变供给格局

对于自住房的规划为何大多位于轨道交通附近这件事,冯国亮表示,“在轨道交通周边配建自住房并不是偶然的。城市开发也是要有成本的,因为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沿着轨道交通走可以大大降低城市开发的成本,就是地方政府,包括企业初期的成本。另外,我们在建住区时实际上是有规划的,那规划时要考虑到它的交通配套,不能像当年天通苑一样,那么多人,最后没有办法,最后配套搞轨道交通。所以我们应该配套先行、轨道先行。”

在他看来,自住房的角色很重要,“自住房的推出能够改变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格局。”

他说,“未来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和商品房是2:4:4的比例,这对刚需这一部分群体、夹心层是比较有利的。我们预计7万套的自住房,大概能锁定15万左右的的需求。这部分人的预期改变以后,对整个市场的供给关系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近期,北京市住建委透露消息表示,本月底即将开展自住房申报,并在年内开始摇号,冯国亮表示,这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自住房将均衡整个市场的均价,”他说。

相关新闻:

标签:冯国亮 房产供给 自住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