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志强炮轰青岛楼市:青岛市场“水太深”


来源:搜房网

原标题:任志强炮轰青岛楼市:青岛市场“水太深” 任志强宏观角度谈楼市: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 一般来说,房地产和宏观经济形势有密切关系。GDP下降了,截至二季度GDP增速为7.6%,但是实际上6月份

原标题:任志强炮轰青岛楼市:青岛市场“水太深” 

任志强宏观角度谈楼市: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

一般来说,房地产和宏观经济形势有密切关系。GDP下降了,截至二季度GDP增速为7.6%,但是实际上6月份公布的二季度本身的数字是7.5%,下降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按现有的政策不变的话,估计到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到7.3%,再往后可能还得往下滑。到目前为止,新一届政府对这样数字很满意,还能在7.5%左右。我们也不知道现在7.5%是不是能继续,从目前来看,现在这些数据显示并不是特别好。

工业增加值在持续下降,但还没有到底点。因为我们到6月份开始的KPI还是下降的,我们也看到重工业的投资远远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也恰恰说明工业情况也不好。

固定资产投资也是在处于下滑趋势,这个下降的趋势并没有止住,虽然每个月都降一点,每个月都降一点,但是还是持续下降的趋势。

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是下降的趋势,从22.1%开始下降,到下半年仍然是有下降的趋势。如果持续下降的趋势是不是就不好?我们和去年相比是好的,按照持续下降维持在18%,仍然比去年好。

消费方面,6月份消费略有增加,但是和去年相比还差了1.9%。到6月份为止,中央财政做穷的快没钱了,地方财政还好一点,增长略高一点,所以支出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人大规定政府的支出应该超过10%,但是收入不够,增幅在6个百分点左右,低于GDP的增长速度。

出口方面,1到4月份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出口很好,后来发现全是假的,到5月份就开始清理,6月份开始更加严重,所以5月份只增长1%,6月份负增长。实际上外需和内需两个对比之中,我们的进口下降要比出口下降更为严重,当进口下降,出口增长的时候,我们出现了顺差,所以有了美元的盈余,但是结果可能对GDP增长是个负数。我们估计全年能完成5.1%就不错了,我们目标制定的是8%。去年我们制定的是10%,喊的很响,结果完成的是6.1%,今年8%,可能我们完成的是5.1%。我们大量的企业生产是为外贸生产的,所以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我不认为有特别坏的情况,但是没有看到好的情况。

为什么我们说消费增长可能不会太高,或者说难以弥补呢?就是因为我们看到同期的收入增长是快速下降的。去年我们至少保持9%以上的收入增长,但是现在已经降到6%了,而且还在继续下降。如果收入增长的速度减低的时候,对消费的拉动就越来越困难。

都说房地产火爆,前几天也有记者问我,说房地产市场的土地非常火爆,我们没有看到火爆,火爆的应该是增量,至少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负增长。去年负增长,今年还是负增长,而且是在去年的基数上负增长。相比之下,还是很低的一个增长速度。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我们估计全年很难转入正,也许比去年还低,这是一个麻烦。

任志强:2013下半年房价将稳中有升

秦虹秦主任也说,今年的销售增长非常好,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28%左右的增长,3万多亿的销售收入。我们估计今年可能要突破7万亿的销售收入,这个增长是非常高的,大家都说这个钱很多。销售面积增长也很快,但是从2月份的最高峰开始持续下滑,估计7月份下滑会更快。8、9月可能会有一个再高峰的过程,但是至少和年初相比,销售收入是在缓慢的下降的,下降的结果还没有看出来,所以不要太乐观。

大家都说“缺钱”,从固定资产到位情况看,我没有看到钱荒。从开发企业情况看,也没有看出“钱荒”。6月份比1-5月份还增长了0.1%。总数是多少呢?现在大概有5.7万亿到位资金,我们花了3.68万亿,也就说开发企业现在手上还有2.1万亿的资金。相比之下,仍然能维持全年8万多亿,但是完成投资大概也有7万多亿。自08年以后,这是开发商手里资金最好的。换句话说,开发商现在手里真的是不缺钱。所以我们没有看到钱荒影响到开发商。但是长时间行不行?长时间可能不行。

秦主任也讲了,国五条的各地执行差异非常巨大,有的执行的很严,有的地区几乎不执行。有六成城市细则只有一句话,就是“要严格控制”。但是我没听过李克强总理说过一句要控制房价,也没听李克强总理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我只听他说要加强保障性住房,要加强对首套购房的金融信贷支持。所以,新一届政府会真正对房地产政策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们还不知道。

房屋交易量高位回落,第二是涨幅略有减少,第三是土地购置仍为负增长。新开工,5月份增长1%,这个增幅是不能满足于销售增幅的,这样销售会大于我们的新开工。销售增幅高于新开工增幅这个问题可能得放一段时间看看,能不能今后解决。大多数从数据分析情况可以得出一个共同结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青岛 市场 水太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