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咸平:黄金100年有80年在下跌 不如买房


来源:中金在线

日前香港中文大学知名教授郎咸平发表了其对黄金是否值得投资以及目前是否应当抢购的观点,他认为,在过去100年间,黄金只有20年是上涨的,其余80年都在下跌。郎咸平的房地产保值论引质疑  这个春季,金融业中除了楼市“国五条”调控政策的出台,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黄金大降价了。

日前香港中文大学知名教授郎咸平发表了其对黄金是否值得投资以及目前是否应当抢购的观点,他认为,在过去100年间,黄金只有20年是上涨的,其余80年都在下跌。同时,黄金与美国经济的走势相反,因此在目前美国经济数据走强的时候,投资者没必要疯狂抢购黄金。

郎咸平说:“在过去十年间(2003年到2012年),黄金上涨了330%。黄金上涨了3.3倍,好像还不错,但是同期间的美国股市,它的涨幅是90%,中国股市比较差,也上涨了51.6%。但是还有一个更好的产品,你猜是什么?是房子!”  

他表示,如果放到更长的历史时间段去考察,历史上黄金还有一段更好的时期(1971年10月到1980年元月),这十年间黄金涨了1900%,19倍,秒杀所有的投资品种。 

他还指出:如果再往前走一点,100年以前的1912年,根据《民国经济史》的记载,当时5两黄金等于200大洋,可以买当时的北京四合院就是阜成门内的一个大概中型的四合院,还可以剩下50大洋。 

这5两黄金如果到今天加上利息等于1公斤黄金,大概等于36万元人民币,只能买今天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差不多。所以,100年当中只有两个十年是黄金的‘黄金期’,所以炒黄金的胜算以时间来看,赚钱的概率只有20%。

此外,郎咸平表示,以过去十年美元汇率跟黄金的走势也可以看出,美元价格与黄金价格涨跌的相关度是70%,即如果美元跌,黄金有70%的机会上涨,而美元涨,黄金也有70%的概率下跌。  “当然”,郎咸平表示,由于国际上购买黄金需要用美元支付,当全世界人民都要选黄金来避险时,各国央行都要抛售本币换美元,然后买黄金,就会出现一个美元与黄金一起上涨的情况,但这样的全球性的危机不多。 

所以现在买黄金的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观察美国的经济走势,要把它当成一个重要的操作指标。“而对于记者提出的黄金不但具有经济价值,还有很强的传承力量的观点,郎教授表示非常认同。他表示:”购买少量黄金首饰有合理需求的一面,但作为投资品种,并不是太好的选择。  

房比金坚?郎咸平的房地产保值论引质疑 

这个春季,金融业中除了楼市“国五条”调控政策的出台,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黄金大降价了。黄金降价潮从4月初就开始了,到前些天的“五一”小长假,许多城市的卖场掀起了“抄底”抢购高潮。而五月伊始,房市却进入了“冷静期”,“金三银四”已经一去不复返。除购房者的购房态度从“热情期”进入“冷静期”以外,最新报告还指出,高净值人群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热情在短期内有明显下降。 

无论是房地产还是黄金,曾经都是都是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而如今业内金融人士是如何看待这种投资形势的呢?著名经济学者郎咸平先生近日发文表示看好楼市增值,而业内迅速出现了反驳之声。  那么,房地产的保值之路究竟路在何方?

郎咸平:民国初年,1两黄金可以买2亩良田,而5两黄金就可以买北京一个四合院。但是100年后的今天,同样的一公斤黄金等于30万元人民币,却只能买到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  房比金坚郎咸平看好楼市投资 

针对房地产投资的最新形势,郎咸平近日发文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房地产增值胜黄金,楼市最具投资价值。众所周知,郎咸平先生观点独到,语言犀利,喜欢用数据说话,喜爱从普通老百姓与中小企业主的眼中解析经济的变化和政策对于大家的影响。提起房地产,郎教授抛出观点:“中国的房地产比美国的房地产保值。”

保持30年处于牛市的黄金市场暴跌,将郎咸平2012年年底发表关于“黄金不如房产保值”的观点再次推到幕前,根据郎咸平的换算,“民国初年,1两黄金可以买2亩良田,而5两黄金就可以买北京一个四合院。但是100年后的今天,同样的一公斤黄金等于30万元人民币,却只能买到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黄金适合短期炒作,长期投资的话,房地产的增值空间要比黄金好。”  

他认为当前国内形势下最具有投资价值莫过于楼市,尤其是高端住宅,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共鸣。  

“在中国,住宅和商业地产,保值的能力都是具备的,商业地产的价值是依托于经济发展的,因此商业地产,在某些区域会受到一定冲击,但只要是在一个有潜力的城市,区位好的,通常不会受到太多的冲击。”郎咸平表示,住宅的话,市中心住宅抗跌能力还是强一些。

论据质疑业内强势反驳保值论 

对于郎咸平认为“楼市最具投资价值”的观点,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张捷发博文提出了种种质疑。张捷表示,郎咸平先生支持这一观点的只有一个数据的孤证,而且这个数据他没有参照其他数据进行合理性的分析,没有对于数据的分辨就把一个匪夷所思的、单一的数据拿出来论证其理论并且作为其理论的关键支撑,这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另外,张捷还通过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价格扭曲来对比分析黄金与楼市的历史数据,表示房地产的保值与货币战争有关系。针对房产增值的情况,张捷以美国的情况类比分析表示,房地产的增值是很复杂的,美国现在的房子就很便宜,但不意味着历史上美国的房价就便宜。美国的房产会受到租约和房产税很大的影响,3%的房产税等于是房产被30多年征收一遍,同时美国的租约对于房租的增长也是有限制,还支持超长租约,中国是最多租约20年目前没有房产税。“这些问题都是很难预知的事情,为了安全只有多元化,而郎先生这样肯定的预测,肯定是对听众的不负责任”。 

张捷总结说,黄金的趋势是要与能源的走势高度挂钩,黄金是非常好的避险和保值品,房地产则要与国家的社会形态发展趋势相关,这二者相比首先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同时二者的投资价值所体现的时间长短周期也是不同的。他说,“郎咸平先生以一个百年前的数据为支撑说黄金不保值,还没有分析这个数据受到其它因素导致的巨大扭曲,老百姓听他的分析最好还是比照脱口秀表演来欣赏,真的听从反而可能走向失误的”。

相关新闻:

标签:郎咸平 1980年 买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