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国留学怎样才能不“坑爹”?


来源:海宁日报

一方面是斥资百万送子“留洋”耗尽半生积蓄却“一事无成”,另一面是留学中介宣讲会的喧嚣和美、澳、欧高校越来越多的黄脸庞。留学那些事儿究竟怎么看待?怎样的留学才能不“坑爹”? 百万投资与月薪五千 面对求职

一方面是斥资百万送子“留洋”耗尽半生积蓄却“一事无成”,另一面是留学中介宣讲会的喧嚣和美、澳、欧高校越来越多的黄脸庞。留学那些事儿究竟怎么看待?怎样的留学才能不“坑爹”?

百万投资与月薪五千

面对求职大军,留学归国的学子再次面临尴尬。出国留学花费不菲,一些人毕业后却“一职难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海归”失望:就业竞争激烈,工作选择和收入优势不如以前。

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董梓民从爱丁堡大学管理学硕士毕业回国后奔波于广州各大招聘会。留学经历让他信心满满,而现实“非常骨感”:用人单位给出的薪资并未显示出他的“海归”优势。留学一年学费50到100万人民币,童梓民说,“本以为可能会比国内毕业生多拿一倍左右的月薪,事实上薪金也只能持平在5000 元。”

在悉尼大学攻读两年会计专业硕士、毕业在一家银行工作的姜瑶瑶告诉记者,其实本科毕业时就可轻松进入这家银行。

“花了我们半辈子积蓄,如果只能有四五千元月薪,我宁可让我儿子在家待业。”长春市民王宏说,在银行工作的他和妻子一年收入20万元,在当地算中产阶层,供儿子留学有些“吃力”。

留学“隐形成本”

学费、中介、签证、寄宿、交通、购物……这些成本需要留学生父母“掏腰包”。

董梓民算了这样一笔账:英国硕士学制短,一年学费20万左右,美国、澳洲2至3年制硕士学费在50万至80万元;租房或寄宿人家每月4000元至6000元不等,一年多大概要10万元;饮食及其他费用10万元;留学中介费1万至3万不等;寒暑假往返机票1万至3万元,英国或者周边国家地区旅行3至5万元……

“家境好的留学生这几年比较多,在国外学习期间买车,泡吧、聚会……”董梓民说,总之英国读硕士花费在100万元以内,美国、澳洲2年硕士在150万以内。国外读本科在200万元以上。

摒弃“功利心”才能不“坑爹”

随着中西方交往更加密切,出国留学会更普遍。怎样才能避免留学斥资百万送子“留洋”耗尽半生积蓄却依然“一事无成”的“坑爹”尴尬境地呢?

同样是海归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高雪莲认为,“海归”薪水逐渐与同等学历的国内毕业生持平的情况已很常见。西方文化产品在中国大量出现,增加文化多元性的同时,对西方高等教育的盲目崇拜让一些学生和家长陷入一种“集体出国无意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国留学归国成功者多,一方面因为他们中多为通过了“奖学金”以及各种考试关的精英,外语、学习等综合能力较强,回国后仍属于较为稀缺人才。另外,其外部环境与现在的留学生不可同日而语。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说,不理性的出国热让许多能力不突出者试图通过留学提高身价。她认为,知识技能掌握不充分的留学生即便有海外学历,还是会被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淘汰。

接触了数以千计留学生的方艾林认为,选择留学更多是去接受不同的教育,了解不同的文化,而非功利性的“镀金”。因此,留学前一定要全方位评估学生自己的适应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当然也有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也有专家将父母出资支持孩子留学称为“风险投资”,既然是投资,在投资前应该全方位评估学生各项能力和就读学校所在国家的就业、收入情况,以及回国发展规划,才能保证“不亏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坑爹 留学 能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