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学]留学生代购恐惧症折射中国经济的软肋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国外寒假将至,一些准备回国探亲的中国留学生一边忙着准备期末考试复习功课,另一方面则紧盯各大品牌折扣,成为家人及朋友的“人肉代购”。国内和国外消费的一冷一热的根源在于中国人民币出现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现象,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影响中国经济,尤其是消费者的心态。

国外寒假将至,一些准备回国探亲的中国留学生一边忙着准备期末考试复习功课,另一方面则紧盯各大品牌折扣,成为家人及朋友的“人肉代购”。不少人虽然盼望回国与亲人团聚,却无奈选择在网络上隐身“能躲就躲”,因为实在难以承受给亲友代购的负担。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蒙特利公园市工作的江小姐表示,以前找她代购的仅限亲戚和闺蜜,但现在“敢于开口”的人越来越多。初中毕业后十多年没联系的老同学,出国后再也没见过面的老邻居,甚至连好友同事的前妻都好意思麻烦她买这买那。

留学生这种代购恐惧症表面上看是,欧美等国开始进入圣诞打折季,这时购买商品比较便宜,这就让国人开始绞尽脑汁地想到远在大洋彼岸的朋友,劳烦他们给自己买一些心仪的商品。但其背后则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软肋——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随着中国国内物价的上升,货币购买力再下降,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却在走高,12月11日中间价报6.1100,这就让人民币在国外的购买力不断上升,“一高一低”让人民币兑换外币消费更划算,再加上同样的商品在国外比国内要便宜得多,这就让留学生被迫患上了代购恐惧症。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陷入困境,消费和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度投资和过度刺激消费的副作用开始显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成为中国经济必须考虑的问题。扩大内需无疑是中国经济内需动力,但中国消费只是在金融危机后出现过一轮爆发式增长,在此之后却表现的不愠不火。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金融危机之后,政府出台了诸如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购车节能减排补贴和以旧换新等政策刺激消费,这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之后几年的消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通货膨胀抬头,人民币购买力下降,消费者不禁要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一些能省就省的消费也就随之被削减。

与国内消费的不愠不火相对的是,中国消费者海外购物不断升温,也被欧美等国奉为上宾。这种现象的出现与人民币不断升值密切相关,同样数量人民币能够兑换比过去更多的美元,但美欧等国的商品却并未涨价,这就让人民币在国外的购买力不断上升,再加上中国金融业与世界融合步伐加快,银联和万事达等结算让本外币结算更为方便,诸多因素让国外人更愿意在国外购买商品或者托人代购商品。也就出现了众多留学生不堪“骚扰”,无奈选择在网络上隐身“能躲就躲”。

国内和国外消费的一冷一热的根源在于中国人民币出现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现象,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影响中国经济,尤其是消费者的心态。这个问题不解决,这种消费“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将长期出现,也会让一个“新兴市场”——代购火热。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中国通过深化改革来转变中国经济发展结构,同时还需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长期的工作要做,短期的工作也让做,可以通过降低国外商品价格将一部分消费力留在国内,这样还能获得一部分税收,否则这部分消费力“流落”海外,也就剩海关的一些罚没了。(雷海超)

相关新闻:

标签:留学生 恐惧症 骚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