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学]女孩被美11所名校录取 3岁起独立求学


来源:凤凰网

女孩被美11所名校录取3岁起独立求学 “伯克利大学、纽约大学、哈弗福德……”浙江永康17岁女孩陆雅彬以SAT1得2220分(满分2400分)、SAT2满分、托福109分(满分120分)将世界排名

女孩被美11所名校录取3岁起独立求学

“伯克利大学、纽约大学、哈弗福德……”浙江永康17岁女孩陆雅彬以SAT1得2220分(满分2400分)、SAT2满分、托福109分(满分120分)将世界排名前30位的11所美国名校全部收入囊中。这位从小独立、爱思考、有爱心的女孩,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我没感觉自己有啥了不起,一切都归功于师长……”这位低调质朴的永康女孩面对询问,显得羞涩而含蓄,在家人的劝导下,她才谦虚的说出自己学习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成长:打小就被父母“放养”

3岁起在上海独立求学

面容娇好的陆雅彬出生于1995年11月,家住城区,父母为经商人士,整天忙忙碌碌,只能把女儿拴在企业里。由于工厂里人员庞杂,小雅彬又活泼可爱、口齿伶俐,大家总是喜欢逗她玩。爸爸陆永江觉得,这种过于宠溺、放纵的环境不不利于孩子成长。

“改革开放这么好的创业环境,我们要学100年前宋氏家族教育孩子的方法,争取使她们成为社会精英。”在陆永江的开导下,夫妻终于达成共识。

一番思量,父母决定将小雅彬送到上海一所民办幼儿园就读。小小年纪被送到千里之外,父母尽管心疼,但为了女儿能够少些娇气、多些磨练,最终还是咬咬牙下定了决心。

很多人认为,从小离开父母的孩子会因缺少亲情而变得孤僻,但这种现象却没有出现在陆雅彬身上。“每次去看女儿,看到她总能和同学玩得很开心,我们都没有打扰她。”陆永江给女儿的定位是:快乐读书、快乐成长。

从初一开始,陆雅彬学会了做饭、洗衣。每天,她都会乘坐地铁或公交车,从借住的老师家里赶到学校。短短几年,她对上海的交通网络了如指掌,俨然成为一张“活地图”。

记忆力超强3天熟背上千单词

圆周率能背到小数点后380位

“要说她小时候和别人有啥不同,那就是记忆力非常突出。”她的爸爸陆永江回忆,雅彬四五岁的时候,他打电话女儿站在旁边,居然将10多位朋友电话号码一一记住了。

就读小学时,小雅彬超常的记忆力也让老师惊愕:她可以把圆周率背诵至小数点后380多位,且倒背如流。就读初中后,英语单词对她来说简直小菜一碟,两三天就可熟练背诵1000多个单词。

鉴于其超常的记忆力,从幼儿园开始直到高中,同学们均送她一个可爱的外号:背帝。

个性:爱实践,爱求证,最爱思考

财女变才女:用“手语”打动美国名校

陆雅彬降生的那年,保温杯风靡大江南北,她家日进斗金,人们戏称她为“财女”。妈妈李梦影说:“我们不要财女要才女。”懵懵蒙蒙中,这在小雅彬心中扎下了根。

她爱看书,而且看的书挺特别,比如《老子》、《鬼谷子》等。 “不知道为什么,我常常逼着自己不停思考,脑子里会不停地想一些问题。”对于那些常人眼中不可思议的行为,她也会通过实践的方式进行求证。

陆雅彬就读的学校设有国际文凭课程。从去年开始,她就开始为出国留学做准备。“我写的是关于手语的内容。”在撰写申请留学的文章时,雅彬爱思考的个性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我没有和大多数人一样,光写手语的社会意义,而是通过自己平时观察和思考到的内容,从它的语言性和文化性方面来讲述。因为我觉得手语是一门艺术,而绝非仅仅是造福残障人士的一种方式。”

“你关于‘手语’的讲述我们很欣赏,非常期待你的加入!”民国财政部长孔祥熙的母校、欧伯林学院院长手写了一封亲笔信这样评价她的文章。

经过再三权衡,陆雅彬最终选择前往“声名远扬而又异常低调”的哈弗福德学院就读。

格言:学习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

“学习真的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更多精力还是应该花在其它方面。”在学校里,爱思考的陆雅彬还是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高中期间,在人数不够的情况下,经过她再三游说,终于成功发动一批同学,成立了一个关于头脑风暴的社团,活动项目还获全国三等奖。“学习习惯良好、课业成绩优秀、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能力比较强。”这是老师对她的评价。

最可贵的是,尽管家庭条件优越,但在这位“90”后身上找不到一丝“富二代”的气息:衣着随意简朴、言谈淳朴无华。“小雅彬从小就没物质要求,从不用奢侈品。前五年给她买了只普通手机,用得外壳烂了也舍不得换掉。”陆永江说。

爱心:劝父母捐建学校,自己做义工

发现同龄人上学艰难,劝建希望小学

“爸爸妈妈,你们在这里建个学校吧!”这是陆雅彬10岁时的心愿。

2006年元旦,她随父母到泸沽湖旅游探险。在海拔3000米高原,小雅彬气喘吁吁地尾随着当地孩子们爬坡。经过5公里越野,看到破旧不堪的教室里全是坑坑洼洼的泥地,同学们一个个竖着衣领打着哆嗦在四面漏风的教室里听课,她向父母提出捐款建学校。

关爱他人,陪伴脑瘫孩子

“光有好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美国名校更看重一个人由内而外焕发出来的个人素养和精神力量。”陆雅彬老师说。正是由于极具热情和爱心,才使小小年纪的她焕发出一种特殊的人格魅力。从初一开始,陆雅彬就跟大哥哥大姐姐们去扶弱济困、关爱他人。

“有一回到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看到一名小男孩被绑在椅子上,觉得很难过,那一刻我问自己‘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我们要如何好好活着’?”陆雅彬回忆,自己当时拿着一只玩具,陪着小男孩玩了一个多小时。

而她对于手语的熟练运用和深刻领悟,也是从平时的献爱心活动中提练出来的。“她考取什么学校并不重要,重要是有一颗善良的心,懂得关爱他人。”这是李梦影的育女经。

荣耀:被美国11所名校录取

择校:父女第一次产生“冲突”

“中考时,父亲希望我报考上海市最好的高中——上海中学,然后考北大清华,可是我放弃了父亲的安排。”谈起这些,陆雅彬觉得有点对不住父母。

放弃高考选择走一条全新的、充满未知的路,确实充满风险。但是,美国雄厚的师资力量、大学的博雅教育体系和浓厚学术氛围,对她的吸引力太大了。

起初,陆永江并没有将这些放在心上。12岁,作为上海市10名优秀学生代表赴日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受到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接见……女儿的这些履历,使父亲对女儿的前程充满了自信。春节前,女儿要报考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母校——卫斯里女子学院。陆永江以生意忙等为借口拖延时间,使之失之交臂。陆永江想,女儿成绩这么好,去读一所中国人听都没听说过的美国文理学院,怎么成呢。

反复沟通,女儿获得父亲的理解

今年4月份,美国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纷至沓来。陆永江忙得不亦乐乎,上网查资料、找朋友了解、咨询留学机构……他决定帮女儿挑选一所中国人心目中牛校。

加州伯克利名列美国公立大学榜首,一直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屹立于世界学术研究前三,产生过7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位于华尔街的纽约大学是学习金融经济最佳选择。经过多方了解后,陆永江决定让女儿选择其一。

可是,陆雅彬偏偏要选择哈特福德文理学院,父亲怎么也不理解。4月30日美国名校录取截止时,从不撒谎的她骗父亲说:“伯克利和纽大都被我拒绝了。”父亲很懊恼。

“19%的美国总统毕业于仅占全美学生数不到3%的文理学院。”陆雅彬在获得这3所名校延迟录取后,这样向爸爸陆永江介绍文理学院,如果说哈佛是全能冠军,美国文理学院就是单项冠军;没有文理学院的教育,就没有美国今天的成就。

见父亲有所松动,雅彬在告诉父亲她获得这3所学校延迟录取的秘密同时,介绍中国人不知道美国文理学院,是因为文理学院只提供本科教育而无研究生课造成程的,在美国,文理学院具有良好的声誉,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许多文理学院的学术声誉往往不亚于哈佛、耶鲁等名校,因而成为很多美国贵族教育子女的首选。

“文理学院,全部是教授亲自上课,甚至连诺贝尔奖得主也为本科生授课,这是综合大学所没有的,而且又是小班制,师生比例8:1,学生能够学到更多东西。”争取到父亲意见统一后,陆雅彬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2011年福布斯大学排行榜里,哈弗福德排名第7位,仅跟在哈佛大学(第6名)之后,远比耶鲁大学(14位),麻省理工学院(9位)高得多。陆雅彬看中的不是这所学校的名气,而是该校与宾州大学、布林莫尔和斯沃斯莫尔结成四校联盟,可以在四所大学之间自由选课。因此,想多学点知识的陆雅彬准备以此为跳板,读完本科去沃顿或哈佛读硕士和博士。

相关新闻:

标签:名校 女孩被美11所 录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