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BA关注:谁是世界最好的商学院


来源:MBA中国网

哈佛商学院继续蝉联MBA百强榜首,亚洲商学院入围者寥寥。 欧美仍是老大 尽管亚洲的商学院近年来进步很大,一线商学院依然是欧美占据主导地位,这其中的差距除了与发展时间有关,还与亚洲国家不同的教育体

哈佛商学院继续蝉联MBA百强榜首,亚洲商学院入围者寥寥。

欧美仍是老大

尽管亚洲的商学院近年来进步很大,一线商学院依然是欧美占据主导地位,这其中的差距除了与发展时间有关,还与亚洲国家不同的教育体制有关。

谁是世界上最好的商学院,尽管这个问题可能会引来无数的争议,专家们、学生们、媒体们会为此争论不休,但如果让他们挑选五家最好的商学院,你得到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在商学院的名流圈中,傲视群雄的依然是那么几家。

作为权威的全球MBA排行榜,2014年英国《金融时报》提供的这份榜单是基于对各商学院及其2010年毕业校友的两项调查所得出的。MBA课程则根据校友的职业发展、学院创意成果和师生多样性进行了评估。

在这份榜单中,被无数人膜拜的哈佛商学院击败所有竞争对手,继续蝉联去年失而复得的冠军宝座。这是自1999年英国《金融时报》编制该榜单以来哈佛第五次夺冠。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仍然屈居亚军,伦敦商学院则超过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升至季军位置,后者排名第四。哥伦比亚商学院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并列第五。

排名上升最快的商学院之一是耶鲁管理学院,该学院的排名上升4位,排名第10。这是7年来该学院首次进入10强。其他表现强劲的是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上升8位,排名第27位; 北卡罗莱纳大学克南·弗拉格勒学院上升12位,排名第32位。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商学院回到第54位,新上榜商学院中排名最高的是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管理学院,排名第68位。

FT的这份MBA榜单相比EMBA而言,更强调了商学院的本土课程实力,本次中国共有6所学校入选,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排名第77,居上海本土商学院之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排名第83。然而,要说到全球教育之都,还是非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莫属。该市共有6所商学院进入英国《金融时报》MBA百强排行榜,包括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和排名第八的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其他4所上榜商学院为霍特国际商学院、波士顿学院的卡罗尔管理学院、奥林商学院以及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

从整份榜单来看,欧美商学院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尽管新兴市场国家的MBA教育质量在飞速提高,但从沉积的文化底蕴和客观教育体制而言,依然难以与欧美顶尖学院抗衡。

对于这样的差距,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在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任教的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毕竟MBA教育在欧美国家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的MBA项目生命才只有20多年,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MBA教育界短期座次不太可能发生很大改变,中国本土商学院要在MBA排名上进入一线行列还是存在不小的难度。”

除了文化底蕴外,周林指出国际化程度是FT的MBA排行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然而这对于中国体制内的大学商学院而言,要与欧美商学院竞争存在不少难度。以师资为例,周林告诉记者,不少国际顶尖商学院有40%至50%的老师来自海外,甚至不少像哈佛这样的商学院,他们的院长都是来自印度的。并非中国本土的商学院不愿聘用外国优秀师资,而是许多时候是制度原因,比如国内体制内的学校要求官方文件必须是中文,这就对聘请“洋院长”、“洋教授”带来了难度,学校不可能因为少数外籍教师而把官方文件全部更改成英文。同时,中国本土商学院在研究实力上,也与欧美国家商学院存在很大的差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世界最好的商学院 MB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