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伊凡:每个企业家心中其实都有一个赌局


来源:《中国企业家》

每位成功企业家心中都藏着一个和自己的赌局,如果谁坐在赌桌上只有自信没有恐惧,那他就输定了。谁的恐惧感更强,反而可能赌赢自己  最近几次聚会中,几乎佐餐话题都与董明珠和雷军的赌局相关。

每位成功企业家心中都藏着一个和自己的赌局,如果谁坐在赌桌上只有自信没有恐惧,那他就输定了。谁的恐惧感更强,反而可能赌赢自己

最近几次聚会中,几乎佐餐话题都与董明珠和雷军的赌局相关。我们都曾经历或旁观过各种商界口水战,如今见了口水避犹不及,更不相信在口水里扎猛子能捞出珍珠来。近两年又流行打赌,打赌比口水战更有正能量,不但能够制造话题,还能让双方自打鸡血。其实不用把结果太当回事,不管是赌一块钱、一个亿、或十个亿,你真见过谁愿赌服输,言出必践?

董明珠不是在和雷军打赌,王健林不是在和马云打赌,他们都是在和自己赌,赌在价值链与用户关系链重组的过程中,自己的模式依然有旺盛的生命力。面对加速变化的未来,套用一个庸俗的句式,每个成功的企业家心中都藏着一个和自己的赌局,如果谁坐在赌桌上只有自信没有恐惧,那他就输定了,谁的恐惧感更强,反而可能赌赢自己。从这个角度上,董、雷、王、马,他们手中的筹码是差不多的,今天在线上或线下的优势,都并非通吃明天的至尊宝。

就在参加央视的活动之前,董明珠和雷军都参加了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很遗憾我们没有为他们策划一场掐架。其实这种争论,在他们内心中想必都沉淀已久。董明珠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发言时就提到了对营销,准确地说是对营销驱动的产品、企业的不屑。她来之前在上海参加了一场营销论坛,前面一位演讲嘉宾大讲如何搞营销,认为企业就是因为广告好赢得了市场。她在台下“极力反对”,认为尽管没有营销,没有广告不行,但只有凭借产品和技术,才能真正地撑起中国制造。

实际上格力并非不注重营销的公司,董明珠自己就以营销起步。2013年白电行业整体处于调整状态,格力依然保持较高速度成长,与其渠道优势有很大关系。表面上看起来她对电商,以及电商所带来的生态圈改变并不积极,但这也可能是她心中的一个隐痛。如果这场赌局在格力内部能唤起紧迫感,董明珠就赢了,她不一定与马云合作,但一定不能关起门来自己憋宝,她不妨假设一下,如果是雷军做一款小米空调,是怎样的玩法。在上一个时代,格力对任何挑战、压制它的渠道都深恶痛绝,由此发展出了将自身和经销商利益捆绑在一起的区域股份制销售模式,若加大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步伐,如何处理节奏?怎样协调线上和线下的利益?能否将经销商也纳入一个线上的利益共同体?若是利用大数据,实现制造端的C2B,能否将经销商也变成一个数据入口?相比赌局,这才是真正关注的方向。从另一个角度看,雷军面临的挑战并不比董明珠小。格力在过去23年中的积累,在新游戏规则中依然有很大价值,他也不妨假设一下,如果董明珠要做一款格力手机,会怎样把马步扎实。

有意思的是,身边的朋友中,来自传统行业的,多看好雷军,来自科技界的,却多看好董明珠。所谓自家苦自家知,前者知道一针一线的赚钱有多艰难,后者也知道消费电子业有多残酷。自2012年开始,“颠覆”虽然还挂在嘴边,“融合”却已悄然成为主流,先从渠道开始,逐渐向下延伸,越来越“实”,如今王健林和马云已经合作,万达影院进入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还能实现声波取票。真正的颠覆者,一定是练成吸星大法的大宗师。

相关新闻:

标签:董明珠 支付宝 雷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