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万达资产1万亿我可能就会正式退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世人还把万达看成一家传统企业的时候,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又宣布了自己的万达电商模式,正式宣布了这个地产、文化航母将会“触电”了。在王健林看来,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一定是可以相互融合的,绝对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

王健林:万达资产1万亿我可能就会正式退了

当世人还把万达看成一家传统企业的时候,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又宣布了自己的万达电商模式,正式宣布了这个地产、文化航母将会“触电”了。在王健林看来,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一定是可以相互融合的,绝对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

不和马云赌电商了

“2012年上了央视的一个当,我和马云上场前,导演说前面比较闷,你们活跃点,逗一逗。我们就随意开了一个玩笑,没想到大家把玩笑当真了,居然到了今天还在议论这个问题。”王健林所说的玩笑是,马云表示:“电商不会取代传统商业,但会基本取代。因为它不是模式创新,而是生活方式的变革。”

王健林便接过话,立下一个赌注,赌注为1个亿。2022年,如果电商市场份额占到50%,王健林给马云1个亿,占不到马云给王健林1个亿。没想到这个赌注成为2012年末最大的话题。面对电子商务对传统行业的强烈挑战,两人的背后都有不少支持者。

前几天参加公开活动,有人问王健林,他和马云还赌不赌了?“我说不赌了。没想到旁边有一个记者写了篇文章,说王健林认输了。又有人写了一篇文章,说王健林认输是不是意味着实体经济不行了。在我看来,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是可以融合的,不是非此即彼,你死我活。”王健林认为,万达电子商务绝对不会是淘宝,不会是腾讯,不会是百度,也不会是京东。我们是完全结合自己特点的一种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电子商务模式。

万达电商要培育上亿会员

根据王健林的测算,到2015年,一百五十多个万达广场将开业,平均每个广场每年约2000万进场人次,合计下来一年有20亿人次,大概会有上百万台车进去。但这些人是什么人?哪些年龄段的人?他们的消费习惯是什么?消费数据是什么?万达并不清楚。万达广场此前的招商和布局还是经验式的,根据以往的经验哪些受欢迎就布局哪些。

“我们觉得万达拥有中国企业独一无二的线下资源,有一百多个广场,接近一百个酒店,过几年后还有若干个大型度假区,这么几十亿人次来来往往,这么丰富的线下资源为什么不利用呢?”根据王健林的规划,万达电子商务模式简单说,就是建立大会员、大数据体系,用现代的移动终端的先进技术,把会员消费的次数、额度、喜好等信息建立起来,然后做出分析。根据这些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下一阶段的招商和调整商家布局。

在王健林看来,如果万达能够培育一个1亿规模的会员人群,潜力将无限。而且王健林认为,万达的会员会有很高的含金量。“我们有上亿会员,一些大的汽车厂家、大的商家都会面向这些会员投放广告;开餐饮、开电影院的商家也可以来投放广告。电影院和航空公司一样,一个人看电影和100个人看电影,对于电影院来说二者成本是一样的,但如果有了这套会员系统,今天上午突然看电影人少了,就可以马上进行会员促销,票价本来30元,现在15元可以看晚上黄金时段的电影,我相信人马上就坐满了,餐厅也是如此。所以我相信我们的盈利前景是可观的。”

电商和实业一定是相互融合

美国前十大电商全部是实体企业做的,在中国之所以还没有实体企业把电子商务做大,是因为中国的服务终端和物流配送还不够发达,而美国实体经济自己的物流配送系统已经完全成熟了。王健林看来,实体企业可以同样来做自己的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结合。

“我相信十年、二十年后可能不会有单纯的电子商务公司和单纯的实体企业,二者一定是相互融合的。到2022年,就是所谓马王打赌期限到来的那一天,电商和实业是否会活得好,就看你是不是创新、是不是适应形势了,适者生存。”

榜样·对话

“万达资产1万亿我可能就正式退了”

北青报:如果您离开万达一段时间,1到2年,您的企业也能像现在一样高速发展吗?

王健林:这个不好说,我不敢肯定。这5年来其实我已经不兼任CEO,也不管具体事务,我现在是做文化创新,我们下面有一个文化旅游规划院,我是每周两次跟他们参加一些创意方面的会议。我给我自己定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资产达到1万亿,收入1千亿美元,我可能就正式退了。但是,企业家对企业的作用,我觉得不管是在企业也好,不在企业也好,这个关系不是绝对的,企业家对企业产生的作用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北青报:您怎么看下一步后续的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您怎么解读呢?

王健林:房地产现在我个人觉得10年左右应该问题不大,但是我曾经在4年前说过一句话,我最担心房地产出现系统性风险,房地产肯定有泡沫,而且泡沫在累积。这一次全会,包括上一次研究房地产学习的时候,提出房地产调控是非常好的,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市场归市场以后,如何保证土地财政不再扩大,逐渐用新的财政收入,这就是靠智慧了,中央应该是比我更清晰地看到这一点,房地产有泡沫、风险,但是一下子捏破,风险同样大。最好的办法是房地产这几年稳定发展,出一些措施适当发展,使这个泡沫不要过大,如果再无序增加今后就麻烦了。本版文/本报记者范辉(北京青年报)

相关新闻:

标签:王健林 万达广场 房地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