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涂建华:2014是矿业资本介入抄底的最佳时机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陈朝晖透露,隆鑫资源已在海外锁定了5个项目,并初步交换意向,一支20人左右的投资团队也组建完毕,其中包括来自力拓公司的地质学家以及大型国企的专业人才。目前,隆鑫的矿业计划更多还停留在战略层面,下一步的执行与实施将真正考验其矿业团队。

“摩帮大佬”大举进军资源投资,他会拉开中国新一轮抄底全球矿业的序幕吗?

本刊记者袭祥德

2013年,尽管全球矿业经历着少有的寒冬与低谷,重庆摩帮大佬、隆鑫集团董事长涂建华仍将目光锁定在这一领域,准备逆势抄底。

“未来三年,隆鑫计划向矿产资源行业投入5-10亿美元。”隆鑫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朝晖告诉《中国企业家》。陈此前在德勤从事矿业融资与并购多年,2013年10月正式加入隆鑫,负责隆鑫资源。

陈朝晖表示,现在逆势进军矿业的,说的多,真正动手的少。大部分与其接触的老板要么投资少,要么不确定,要么不信任。相反,涂建华一直对矿业十分关注,并看好未来矿业资源的升值潜力。一个矿业资源项目,从前期接触、数据库分析、尽职调查,到谈判、交割等,一般需耗时大半年乃至一年,隆鑫认为2014年是矿业资本介入抄底的最佳时机。为此,涂建华投入6亿人民币在北京设立隆鑫资源公司,作为隆鑫资源项目对接平台及后期项目整合平台,由隆鑫控股集团直接控股。全面进军矿业与资源领域后,隆鑫控股将拥有四大业务板块,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与资源投资。

据了解,隆鑫已经初步确定了资源投资的战略规划,在策略上由简到繁,以金属矿种为主,铜金锌是优先发展矿种,并兼顾铁、铬、焦煤等。在投资对象的选择方面,陈朝晖表示,多伦多上市、资产在北美的公司会优先选择,多伦多上市、资产不在北美的优秀项目也可考虑,而投资方式上财务投资与战略投资并行。之所以青睐北美,是因为资产在北美稳定,可预期更强,同时可以学习规范的运营。

隆鑫是资源行业的新手,又恰逢矿业寒冬,逆势而为的风险不小。陈朝晖说,无论他还是涂建华都深思熟虑过,“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抄底,低点是肯定的,是不是底不知道,但现在矿业的估值已经比2008年还低了,有个基本判断就是2015年能够逐渐恢复,但资本市场2014年就会开始动,2015年动手就晚了。”

陈朝晖透露,隆鑫资源已在海外锁定了5个项目,并初步交换意向,一支20人左右的投资团队也组建完毕,其中包括来自力拓公司的地质学家以及大型国企的专业人才。

目前,隆鑫的矿业计划更多还停留在战略层面,下一步的执行与实施将真正考验其矿业团队。隆鑫在金融方面的布局或许会提供一些帮助。目前,隆鑫是重庆农商行第二大股东,瀚华担保第一大股东,瀚华拥有全国第一个民营的全国性金融牌照,业务规模300亿左右。陈朝晖表示,5-10亿美元仅仅是本金,在项目投资方面会利用并购贷款和开发贷款。

投资并购过程中,隆鑫还考虑与国家正在提倡的混合所有制结合,比如计划与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共同投资某些项目,进而建立更深入的合作。目前,隆鑫集团旗下拥有隆鑫通用(SH603766),丰华股份(SH600615),重庆农商行(HK03618)及隆鑫地产等多家上市公司,并正推进收购香港联交所的一家公司作为投资平台。未来,不排除其矿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相关新闻:

标签:矿业 隆鑫 抄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