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联通李刚出走:曾创“一天一亿”销售奇迹


来源:C114中国通讯网

C114中国通讯网1月3日消息,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很快就会离职,加盟刚刚获得虚拟运营牌照的华翔联信做董事长,年薪倍增。北京移动的政治地位更高,然后相对于广东移动的实权,明升暗降,李刚还是有一些心里落差。

传说要出走的联通副总裁李刚,是个这样的人src="http://y2.ifengimg.com/4fd9656bff9dab77/2014/0106/ori_52ca0b7736d83.jpeg"

传联通李刚出走:曾创“一天一亿”销售奇迹

C114中国通讯网1月3日消息,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很快就会离职,加盟刚刚获得虚拟运营牌照的华翔联信做董事长,年薪倍增。

先不评论消息可靠性。简单几个字,足以让通信圈内尤其是运营商人士感到震惊。震惊有三,一是联通发生了什么,接连有高管离开;二是李刚长期在国企身居高位,现年57岁将近退休,出去能否适应;三是虚拟运营商这个新生事物到底有多大发展空间,对运营商的管理者这么有吸引力。震惊之余,想必有人想知道李刚是个什么样的人,甚至思考更深入的东西。

人物素描

其人,1985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2003年获暨南大学EMBA,2005年获得暨南大学博士学位,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1998年起任广东移动总经理,2005年5月任北京移动总经理,2005年12月起出任中国联通[-1.86% 资金研报]副总裁。

1、广东移动时期(1998-2005),创造“一天收入超过一个亿”销售奇迹。

2000~2003 年,广东移动的用户数、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1/6、1/5 和1/3;广东移动连续四年被评为广东省纳税大户第一名。李刚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李刚初到广东移动,灌输忧患意识。逢大会必讲形势,内部“官商文化”严重,进取意识不足,人员结构不合理;外部中国联通走入移动市场,电信业对外开放,竞争加大。增强全体员工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对标国际一流,强化战略管理。1999年、2001年、2004年三次率团赴瑞典、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的运营商学习网络技术、市场策略、管理理念等。在移动系统内,提出三个“三年规划”,大胆而前瞻,让业界震惊,如第一个三年规划中就有“做世界一流移动通信运营公司”。

打造“三大品牌”,快速在全国推广。1999年,强化“全球通”品牌,定位“值得依赖”;2000年,借鉴意大利TIM 电信公司经验,推出“神州行”预付费业务;2001年,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设计,细分产品,推出“动感地带”。其中,有个小故事,2000年初集团鲁向东副总裁提出放号2000万的口号,分任务下去,广东分到275万。各省都要求减指标,广东提出加任务到400万。当年年底,广东移动凭借神州行预付费模式,实现放号525万户。

提出服务营销,服务第一,盈利第二。2001年,组织赴瑞典学习客户服务管理理念和服务技巧,把客户满意度列为经营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出“沟通100”服务品牌。一直到现在,在广东“沟通100”都是移动营业厅的代名词。

推行公开竞聘,有为才有位。2003 年,改革力度空前,全部(977个职位)经理人员实行竞聘上岗。其中上岗861 人,有92 位经理人员被降职,占原经理人员的14%,15 个正副总经理被降职使用,实现了干部不仅“能上”而且“能下”。

2、北京移动时期(2005.5-2005.12),任职仅半年,三板斧扰乱京城市场。

北京移动的政治地位更高,然后相对于广东移动的实权,明升暗降,李刚还是有一些心里落差。但是,素以大刀阔斧进行创新著称、崇尚竞争的李刚不断调整心态,打出三板斧。

第一斧,导演了一场北京市场最频繁、幅度最大的手机资费大战,给竞争对手极大的压力,也着实让政府监管部门吃了一惊。第二斧,主推成立区县分公司,进行人事调整。第三斧,提升员工工资,同样是大城市,相比广东,北京移动的工资的确是很低。所以,这一斧,很多北京移动的人可能会记忆犹新。

3、中国联通时期(2005.12-当前),打造3G强势品牌,领跑3G业务发展。

李刚的加入,为联通带来了新的活力。借3G发展时机,他一展拳脚。

引发广东移动人事地震。2006年初,原来广东移动的部下向他“投诚”。东莞移动的总经理吴勇明出任广东联通总经理,广东移动物资采购部总经理袁子雄出任深圳联通总经理,杭州移动副总经理江大君(原中山移动副总)出任北京联通任副总经理等。广东移动此时也进行了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干部调整。一时间,中高层人人自危、人心惶惶、军心大乱。

推出全业务品牌“沃”。2009年,实行单一品牌向全业务品牌转移的营销战略,推出全业务品牌“沃”。在“沃”的统合下划再针对不同的客户,细分为“沃3G”、“沃家庭”、“沃商务”、“沃服务”及“沃派”,使得整个品牌结构具备更高的整合度和可识别度。移动刚刚推出的“和”品牌,也是在走此品牌路线。

打造3G资费样板。2009年联通公布3G套餐,其设计总体要求是六个字:简单、统一、规范。打破2G资费上万个套餐的乱局,实现3G资费套餐全国统一,对用户来说将非常方便。在3G基本套餐中最重要的语音资费部分,联通采用“长市漫一体化”结构,全国单向收费。

率先引入苹果iPhone。2009年,李刚就曾率谈判小组赶赴美国,最终首先将苹果iPhone引入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周友盟和联通华盛总经理季巍,经过三年的合作,双方在品牌提升、销售和用户拓展方面均实现了巨大提升。

失去分管市场权力。2013年12月25日,中国联通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调整后李刚分管技术部、国际部、监管事务部、联通学院、联通时科、联通信息导航有限公司。

陈述乱评

1、李刚是运营商里面的一名市场干将,是品牌与营销专家。如果他的离开是真,对于联通来说,真的是一大损失。

2、从联通市场部总经理离开去爱施德[3.38% 资金研报],到李刚副总裁的辞职,也许这才是刚刚开始,且让子弹飞一会,接下来,联通可能还会有市场线条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离开。

3、4G时代,运营商的压力更大,不止是联通,移动和电信也好不哪里去,50万个的LTE基站,1亿部的LTE终端,如此压力之下,难免会引起有人才外流。

4、李刚的“走”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如果传统运营商再不加大机制、体制改革力度,必将面临人才流失的困境。

5、身在运营商的人,也需要思考了,没有铁饭碗,也没有义务为企业奉献终身,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终究有实现个人价值的时候。

6、跨界交融处,必有突破与创新。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发展虚拟运营商真的是一步好棋。这一招落子后,市场会推动资本的流动,还有人才的流动。这对于整个行业是利好的。李刚的“走”,标志着通信业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时代。

注:文中相关数据、案例源自胡泳教授《电信赢家》及通信行业权威网站。

相关新闻:

标签:LTE 东莞移动 手机资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