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鹏:创业关键的是在于从一开始就做对事情


来源:《中国企业家》

创业微故事顶正全定制(Thimble Bespoke)创始人创业 2 年行业:服装  顶正全定制的创业灵感来自我在香港做投行的经历。现在,我们在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西安、上海和唐山等7个城市开了分店。

曹鹏

创业微故事

顶正全定制(Thimble Bespoke)创始人

创业2 年

行业:服装

顶正全定制的创业灵感来自我在香港做投行的经历。香港作为亚洲金融精英聚集地,投行人士对衬衫、西装的考究几近苛刻,而内地的金融新贵在这方面则稍显滞后。现在,国内诸多男装品牌都在发展定制产品线,一是看准这个市场,二是定制的毛利的确远高于成衣。但据我所知赚钱者寥寥。顶正全定制创立两年,却已实现全面盈利。最关键的是,从一开始我就做对了一件事情。

老前辈告诉我,零售业有三个要点:选址、选址、选址!

首先是开店城市的选择。顶正面向中高端消费人群,主推产品价格在5000元到3万元之间,客户一般会选择两三万元的西装。定制毕竟是小圈子消费,开店无需太多。我们有个选址的平衡积分卡,对城市人口、平均收入、核心商圈、店面邻居、写字楼上的公司都有考核。比如,在河北我们首选石家庄,但考察发现石家庄人更喜欢买房子,对衣着不甚在意。最终我们选定唐山,因为那里有煤炭和港口。

现在,我们在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西安、上海和唐山等7个城市开了分店。不同城市,客户群体和消费习惯也不一样。唐山的消费比较土豪,有顾客定制几十万一套的西装,蓝宝石粉末嵌入面料,走红毯时能泛蓝色微光,袖口有24K金线绣的名字。北京的客户主要来自金融圈和企业圈,他们都是商务人士,只是闲暇时想穿些特别的。比如一位客户要求用四条爱马仕丝巾拼成一件衬衫,还有客户想用闪光面料制成一件哈利波特样式的斗篷。哈尔滨客户则有不少是首次消费,中等甚至中下收入的人也会为婚礼来订购上万元的西装。在二线城市,结婚消费能占到我们销售额的30%以上。

选定城市后,就要选择店面的具体位置。高端商场并非首选。一是商场要返点,资金会压很久。二来逛商场的人都想马上拿到衣服,定制还要等两三个月,“不爽”。更头疼的是商场有邻居,你旁边七匹狼、利郎都一千块一套,你这儿一两万,立刻没法卖了。择邻而居很重要,像在成都的新店,我们选在劳斯莱斯和宾利两家店中间,还在装修就有人询问了。

我们的第一选择是城市中心五星级酒店的首层,要有独立的宽阔区域作展示,还要有对外橱窗。到酒店的人群和我们的客户群高度重合,他们路过时会进来看看,之后我们就会上门服务。酒店最重要的是购物的私密性。高端顾客常常把车停在地下,在固定牌子挑两件就走了,他们不太希望逛街被人看到。

写字楼也是我们常选的地方。顶正的旗舰店就设在北京金融街的英蓝中心一层。这里聚集了高盛、摩根大通等顶级金融机构,近在咫尺的店面方便近距离服务客户。客流量高峰在工作日的午休和下班时间。之前我们在北京王府井天伦王朝酒店也有一家店,但那里男装定制密集,大家差异性不大,就打起了价格战,我们随后将这家店关了。

相关新闻:

标签:走红毯 平衡积分卡 创业故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