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MBA报考学费最高上涨12万人数增幅超20%


来源:世界商业报道

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提供的一项MBA的最新薪酬调查数据显示,MBA学员在入学前的年薪均在4万-10万元之间,而毕业后的年薪均在8万-25万元之间。增幅最高的为长江商学院,其原本40.8万元的学费在国内已算“高端产品”,此轮涨价近30%后更将达到52.8万元的高价。

全球MBA排名首位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副院长杰弗瑞教授在参加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时表示:商学院的兴衰的确和大经济背景有着此消彼长的历史规律,经济不景气不会冲击商学院的招生数量,反倒会有所促进。

2008年,全球经济遭遇“寒流”,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世界经济衰退,各个行业面临生存危机。可是,MBA教育却在这场危机中走出逆市井喷行情。

本报记者最近调查了解到,由于已经失去工作或者担心职位不保,许多白领、企业中高层都选择为自己“充电”。这种心态之下,今年在国内报考MBA的人数与往年相比大幅上升。据了解,2009年全国MBA报考人数约有超过20%的增长,而个别学校更是翻番。与招生火爆对应,各高校的MBA学费也有不小的涨幅,最高的涨了12万元。

广外报考人数暴增132%

对于因金融海啸冲击而失去在某银行50万年薪的工作职位的小W来说,就读MBA是她认为最明智的选择。“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同一个职位争夺的人太多了,与其现在去继续求职,还不如先深造两年。”小W认为,不管怎样,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对自己在未来经济好转的时候求职将有积极的作用。

这也说出了很大一部分选择MBA的人的心声。即便是现在没有失业,失业的阴影也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重压之下,提升自己成为了大部分人的首选。

“MBA教育越来越火爆这是一个大趋势。虽然对于学院人数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数字,但是从今年参加GMAT和MBA全国联考的人数就可以看得出来。”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北京办公室经理刘卫宇如此表示。他的话被各所高校所提供的数据所证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日前宣布,其2009年MBA第一阶段报考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6%,而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MBA教育中心项目主任张艳梅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MBA报考人数达到创纪录的836人,同比增幅26.7%。同时,另外几所高校的MBA报考人数增幅也都在20%以上: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MBA报考人数达到500人,比去年增加20%;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的报考人数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8.2%;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MBA报考人数更是实现了132%的增长,人数达232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告诉记者,在欧美国家,MBA招生是反经济周期的:“就是当经济不景气时,报考MBA的人反而更多,因为学生的机会成本下降了,经济好的时候,人们都忙着去赚钱。”

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徐林倩丽的说法解释了形成这种现象的一部分原因:“由于经济危机,很多人面临重新就业。这些人认为需要得到知识上的提升,便选择就读商学院。以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为例,当年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招生情况就非常好。”

经济危机促白领“自我增值”

“明显地可以看到,现在人们学习的热情强了许多。”广州市新东方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梁锡崴博士认为,当前的经济危机改变了人们过往的一些观念:“事实上,许多企业或者单位一直都有向员工提供培训的经费和机会,但是考虑到个人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许多员工或者高层都放弃了这种福利。”梁博士认为,经济危机让人们感受到了危机感,对于提升自己能力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因此回学校“充电”的积极性得到大大的提高。

而据中华英才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由于部分行业的不景气、薪酬水平的下降等原因而选择通过MBA教育来实现转型。

而对于企业而言,此时鼓励员工进行“自我增值”也是种有利无弊的举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各家企业也经历了“跑步前进”的发展过程。但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企业往往只注重效益产出,而忽视了企业内部人员素质的提升。在经济形势大好的前几年这种发展模式的副作用并不明显,但经济形势转差之后,企业发现发展无力,也纷纷开始回头反省自己的发展战略。

“过去我们的企业没有这样的概念,也没有专门用于培育人才的预算。”梁锡崴博士告诉记者,“但在企业内部,许多经营管理人员实际上并没有足够的理论基础,这在企业增长放缓以后体现得尤为明显。”据梁锡崴透露,他接触到的许多企业在盈利开始下滑之后,都开始注重对管理层素质的提升。

其实,MBA提供的并不仅仅是知识。此次全球经济衰退对许多人而言都是全新的经历,他们对此毫无概念,也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回到学校或者去培训机构接受再教育,对他们调整心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此,暨南大学MBA主任吴菁向记者举的一个例子便很有说服力。“这次报考我们学校的一位考生是我们(暨大)以前的学生,他已经毕业很多年了,现在还想回来再读两年。”她说道,“像这位考生,他所求的便是心态的平静,而非为学习知识。因为现在外面的世界实在是太纷杂了。”

据吴菁透露,据她接触的感受,面对世界形势的不确定,现在有更多企业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性,暨南大学的MBA课程中,已经专门针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开设一些课程,讨论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这也为学校引来不少的生源。

今年MBA学费普涨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MBA毕业生的薪酬不断上涨也是吸引人们就读MBA的重要原因。

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提供的一项MBA的最新薪酬调查数据显示,MBA学员在入学前的年薪均在4万-10万元之间,而毕业后的年薪均在8万-25万元之间。

而据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北京办公室经理刘卫宇介绍,虽然长江商学院的学费相对比较贵,要二十几万元,但是学生毕业后完全有能力回本。据其介绍,去年该学院MBA毕业生调查结果是平均起薪达28万元一年。

因此梁锡崴博士认为,应该把学习或者培训当成对自己未来发展的一种投资,人们可以计算自己投入是多少,提升自己以后产出又是多少,由此判断是否值得进行这笔投入。

上文提到的小W就仔细地算过这笔账:“现在我申请的学校MBA收费的确比较高,不过据我了解,该学校毕业的MBA就业形势还是不错的,而根据历史上毕业生的收入情况,大概一两年就能收回学费上的投入了。”小W对未来充满信心。

不过,在招生火爆的背景下,全国各家MBA也趁此良机大肆涨价,这无疑提高了就读MBA的成本。

有数据显示,中欧国际、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院校率先发起了提价的举动,正式对外公布了2009年MBA学费上涨的消息,涨幅从8000元到万元不等。其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09年MBA学费涨幅高达2万元。增幅最高的为长江商学院,其原本40.8万元的学费在国内已算“高端产品”,此轮涨价近30%后更将达到52.8万元的高价。

相关新闻:

标签:MBA报考 MBA排名 报考人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