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贵专业”遭遇就业难MBA延期毕业率达1/4


来源:东方网

MBA在毕业生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但却因被认为是“最贵专业”,而在今年困难的“就业季”中备受关注。据彭博介绍,今年班里同学主要的去向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其中,六七成去了国企。

MBA在毕业生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但却因被认为是“最贵专业”,而在今年困难的“就业季”中备受关注。

学生声音

工作不理想延期毕业

目前,国内的MBA教育,时间在14个月到3年不等,学费为16.8—38万元不等。

据了解,清华大学今年毕业的MBA有200多人。彭博是清华大学MBA2011级F班的学生,他已经完成了学位需要的课程,也准备好了毕业论文,但他选择了延期毕业。“工作找得不是很理想,还想再看看。”彭博全班有120名学生,今年约有30名学生选择“延期毕业”,占到了班级总人数的25%,比例为历年来最高。

据彭博介绍,今年班里同学主要的去向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其中,六七成去了国企。而往年,MBA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外企、国企和民企。据了解,MBA毕业生今年最高年薪为税前五六十万,而最低的年薪则为3万多元,多为有户口的国企工作。

民企观点

“今年我们不招MBA”

“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外企要么是裁员,要么是冻结校园招聘的岗位。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中层职位,过去这些职位会消化很大一部分MBA毕业生。”对外经贸大学2013届MBA毕业生郭东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北京的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实习,月薪1万元左右。郭东还应聘了中华全国工商联。虽然月薪可能只有几千块钱,但因为能解决户口,对于山东籍的郭东来说,依然具有吸引力。

清华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MBA学生希望去国企、央企工作。清华大学公布的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年,39.9%的MBA毕业生选择去国有企业工作;2012年,这一数据变为46.7%。但在国企工作的机会也并不是唾手可得。

民营企业过去也是接收MBA毕业生的主要单位。进入2013年以来,因为欧美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持续影响,民营企业在选择MBA时也更加慎重。瑞伍德供应链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刘轶在采访中明确表示:“雇用一个MBA的成本很高,民企在招聘时主要考虑投入产出比,今年我们不会招MBA。”

创业选择

努力让“薪”情好起来

MBA毕业生可能是“最难毕业季”问题的一部分,也可能是问题的解决者。

MBA毕业生不是只有职业经理人一条路。“很多MBA的同学毕业后成立自己的公司,优先招聘学弟学妹,或者投入资金支持学校创业课程。”清华大学创业指导中心王帅国老师告诉记者。

钱利平是中国政法大学MBA全日制班的学生,入学前她供职于中国邮政江苏分公司。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北京创业。她创办了一家工作室,旨在为年轻人打造交友、聚会、分享的平台。“我们目前也在招人,感觉很多毕业生眼高手低。”钱利平说。

从清华大学MBA就业报告来看,2012年,5.3%的人选择创业;2011年,这一数字是9%。2013年就业的官方数据还没有公布,但应该接近10%。

钱利平说,工作带来的回报除了工资还要看个人成长的空间,现在这种经济状况,既是个挑战,也是个机会。关键还是要看个人和企业的具体情况。“怎么都是过一天,心情不好,怎么能指望‘薪’情变好呢?”

相关新闻:

标签:就业难 毕业论文 MBA教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