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旭东:台湾媲美“超人”李嘉诚的不二人选


来源:《中国企业家》

1993年,徐有庠安排徐旭东接班,这引起长子徐旭时极力反弹,因为两兄弟个性差异太大,经营理念也大相径庭。英文名Douglas的徐旭东,其实是中国人的外表,西方人的心。徐旭东的西方背景,让远东与国际级集团合资成立新公司招募人才时都会以外籍专业经理人为首要考虑。

英文名Douglas的徐旭东,其实是中国人的外表,西方人的心

作者:方儒,台湾资深杂志从业者

徐旭东

如果在台湾要找一位媲美李嘉诚的“超人”,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肯定是不二人选。

在香港,李嘉诚旗下的公司,从码头到超市,从电信运营商到屈臣氏,多年来“垄断”香港人在每一个角落的生活开支。在台湾,徐旭东也有着同样实力,从太平洋百货到运营商远传,从身上穿的到银行存的,还有水泥、化学、航运、医院、学校,他横跨十多种产业领域的实力,确实是台湾一绝。

72岁的徐旭东是上海人,徐家是台湾最有名的“上海帮”。他的父亲徐有庠,在民国时期创设了远东织造厂,当时在上海小有名气,之后搭上了台湾经济起飞的班机,远东成为了第一波乘势而起的大集团。徐有庠大房生了两个儿子旭时与旭九,另有三个女儿橘芳、荷芳及雪芳,还领养了一个女儿近芳;二房则一连生了三个儿子旭东、旭明与旭平。以中国人的习惯,事业及家产的继承,通常是嫡长子优先,但这个惯例却被徐有庠打破。

1993年,徐有庠安排徐旭东接班,这引起长子徐旭时极力反弹,因为两兄弟个性差异太大,经营理念也大相径庭。徐旭时一怒之下,将手上所有远东股权脱手,远走高飞不再过问家族大小生意。

如今来看,徐有庠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徐旭东用心经营下,远东跨出了纺织本业,特别在新事业与国际化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1996年,电信运营商执照开放时,他成立了远传电信,至今成功稳坐台湾电信运营商前三大宝座。2001年,他也吃下了太平洋百货经营权,太平洋百货迄今仍是台湾贵妇的最爱。

在企业扩展上,徐旭东反对轻易冒进,源自于他处女座精打细算的性格。擅长数字观念、财务运作的他,对于每个事业体的经营实绩,往往不需身旁幕僚提醒,自己脑中就记得清清楚楚。每到年底,远东的“作账行情”,总是备受投资人期待,因为台湾人都相信,徐董不会让人失望。

英文名Douglas的徐旭东,其实是中国人的外表,西方人的心。他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硕士,回台湾之前,也曾担任纽约花旗银行的分析师。在西方求学时,他培养了对设计的独到理念,包括旗下公司的LOGO设计,以及远纺大楼内的画作摆设与空间规划都是他亲身参与。他爱好建筑,还支持成立“远东建筑奖”,该奖多年来始终是台湾最具规模的建筑奖项。

徐旭东的西方背景,让远东与国际级集团合资成立新公司招募人才时都会以外籍专业经理人为首要考虑。他爱用外援的风格,在台湾也是罕见的。郭台铭就与他截然不同,富士康是全台湾最大企业,在全球五百强榜单上排名第30位,但郭台铭只爱用台湾人,纵使他在大陆有120万员工,也有苹果、索尼、思科等国际客户,但所有的高管仍然都是台湾人。

在远东集团的企业布局中,重用专业经理人,家族不过分介入,是徐旭东的中心宗旨。只不过虽然旗下各个事业体都有强兵悍将,但以后谁来接替徐旭东的掌门人大位外界更为关注。其实,徐旭东正在不惜心血培养长子徐国安,但迄今却还没有明显的接班迹象。看来徐国安这位“富三代”,今后在远东可能只是单纯的快乐大股东了。毕竟徐有庠交棒给徐旭东时,远东的规模只是如今的沧海一粟,要把如此重的责任交到徐国安一人身上,恐怕是难以服众的。

昨日的台湾,就是今日的大陆。徐旭东坚持任用外援,与国际管理经验接轨,却一点都没有水土不服的状况发生,而且下一代不一定要做企业接班人的理念,确实证明了远东海纳百川的精神,值得准备试水国际化的大陆企业借鉴。

相关新闻:

标签:徐旭东 超人 台湾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