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石:诚信是当下中国企业家最需研究的商道


来源:中国网

“2013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昆明召开。王石在“正和岛夜话”现场表示,诚信是当下中国企业家最需要研究的商道。王石:我念一个我想回答的问题,诚信,当下中国企业家最需要研究的商道、商理、商术。

“2013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昆明召开。王石在“正和岛夜话”现场表示,诚信是当下中国企业家最需要研究的商道。

主持人(胡葆森):东华言语不多,总是慷慨致辞,让我们直面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正和岛的夜话的主题是“企业家精神欲制度演进—如何先进义务、 后享权益”今后的30年,中国的企业家如何通过让它的重要使命,就是要改善市场的环境,然后通过一个理性的规范化的方式,来推动这种市场的播映,从而构建科学、立项的发展空间,再次机上推动和平稳定的转型,而实现这一进程的最关键的还是我们企业家最本分的职责,就是企业家的精神。

我邀请几位嘉宾之前,先把问题抛给大家,第一个问题是企业家无法回避的基本问题,就是企业家跟体制究竟是什么关系?按冯仑的说法,就是信任体制?还是保持距离?这是第一个层面的问题,是信任还是保持距离?第二个问题,前三十年追求财富,后三十年追求意义,如何平衡?第三个层面的问题,如何把世界办成,要和官方有互动,企业家要如何发展?

现在我们请几个嘉宾来和大家分享。我们上台发言是接受挑战的事情,今天根据主题,就是你们六位。用友集团的董事长王文斌先生,上台发言就是一件接受挑战的事情。今天我们根据主题,从正和岛现场征集的问题中抽签来解答这些问题,请六个人抽签。请六位,王石先生先来,回答前面的问题,你回答问题之前先把问题念一下。

王石:我念一个我想回答的问题,诚信,当下中国企业家最需要研究的商道、商理、商术。是什么我不太清楚,商道、商理、商术,实际上中国的企业家改革开放后,自己做企业,一切都是从头的,你像冯仑他们万通,他们每年都有一个反思日,总结自己哪儿有毛病,不断地改善自己。总结以后正东西就出来了,这个东西可以理解为是道的东西,也可以讲是理的东西。术,就比较简单了,简单来讲是算术,记帐、技术。怎么又是道、又是理,就是中国的思维模式。万科来讲,比较简单,我们没有像万通的反思日,但是我们每年都有口号式的东西,2011年的口号,就叫做“大道当然,精细制”。每年都换一个,所以不记得是什么。我就记得这个。一个从道的层面,一个从术的层面,我的理解,术的层面,实际上就是技术保证,产品的质量,产品的消费者喜欢,同时在成本控制上要好控制。但是这个道来讲就是两个层面,一个是做人要有底线,做企业要有底线。第二,光有底线不够,万科是做产业化,没有和环保结合起来,从质量考虑,发现全球变暖,是碳是排放最大的国家,城镇化过程中义不容辞的问题。

相关新闻:

标签:王石 商道 企业家精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