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想真正成熟 中国MBA应尽早进入“反思阶段”


来源:中国MBA网

“市场为王”是目前国内EMBA教育院校的“潜规则”,为了取得较好招生规模,各院校纷纷加大市场投入。除了在网络宣传上下足功夫,以论坛为主的品牌活动也此起彼伏,而记者了解到,这些论坛所邀请的嘉宾、主题等都

“市场为王”是目前国内EMBA教育院校的“潜规则”,为了取得较好招生规模,各院校纷纷加大市场投入。除了在网络宣传上下足功夫,以论坛为主的品牌活动也此起彼伏,而记者了解到,这些论坛所邀请的嘉宾、主题等都大同小异,同质化严重。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EMBA项目发展应尽早步入“反思”阶段,方能走向真正成熟。

利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EMBA”,瞬间就可跳出近百万条新闻及1860万多个相关网站,商学院新闻也多达400多万条。2012年,EMBA风波不断,首批开办EMBA项目的高校又纷纷举办了EMBA十周年庆典,更使EMBA曝光率直线上升。EMBA是否已经被过度炒作?广告和曝光率是否是EMBA招生的法宝?姜晖称,商学院本身与市场是密切结合的,各校需要对自己的EMBA项目进行适度的营销。“不可否认,随着近年来EMBA领域竞争加剧,一向低调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也增加了市场投入。但大家应清醒的认识到,EMBA项目的根本还是教书育人,营销只是构建品牌内涵的一种外在手段,不能本末倒置。”

对于中国EMBA教育的发展,姜晖认为它走向成熟需要经历四个阶段。“自2002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是奠基阶段,这一阶段国内的EMBA项目不断学习探索,默默无闻,为后来的发展打下稳固的基础;接下来的第二个五年迎来了EMBA发展的井喷阶段,此时中国的EMBA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不论是教学质量、招生规模还是学费都飞速提高;从今年开始进入的第三个五年不妨称之为‘反思阶段’,在经历了成长期的快速发展后,EMBA项目需要冷静下来,反思自身的发展方向;最后,经历了反思之后EMBA逐渐走向成熟,回归教育本真,这样需要时间,就是回归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企业家群体逐渐年轻化的同时,其知识层次却呈现出高端化特征,这对中国EMBA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的市场在不断变化,管理实践、管理教育势必也要不断突破更新。EMBA在经历了各种炒作和热闹之后,的确需要静下来好好反思如何突破飞速发展后的瓶颈。正如姜晖博士所说,EMBA要回归教育本真,必须注重教育的可持续性,不断更新EMBA课程体系,不断培养适合EMBA群体的教学名师。只有好好反思当下,摒弃浮躁,不断创新,中国EMBA才能走向成熟。

相关新闻:

标签:阶段 MBA 成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