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光华MBA97级校友 海航集团董事长刘敬桢


来源:中国EMBA网

刘敬桢光华MBA1997级在职班校友 199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或同时在20个不同单位工作过,既有中央国家机关,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中管企业,乃至世界500强企业。

刘敬桢光华MBA1997级在职班校友

199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或同时在20个不同单位工作过,既有中央国家机关,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中管企业,乃至世界500强企业。担任其中18家单位的高管,13家单位的“一把手”,这13家企业大部分是艰难险重、困难重重的国有企业。

现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委委员,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海航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建设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兼任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MBA校友会轮值理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校友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

他,是辗转13家国企的“救火队长”。12年间,他多次受命于企业危难之时。“有困难,找敬桢。”这是许多领导曾经说过的话。

他,是专治国企疑难杂症的“诊治专家”。12年间,他作为一把手,带领一个个岌岌可危、濒临破产的困难企业、问题企业扭亏为盈,甚至发展成行业龙头,成就了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他的口头禅是:“我就不相信搞不好国有企业。”

他,是在非垄断领域里大玩跨界的“行家里手”。12年间,他从事的行业涉及广告、展览、设计、工程、贸易、航运、房地产、酒店、旅游、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物流等诸多领域,都是完全竞争的行业。他带领的国企,并无垄断优势,但在他的带领下,都焕发勃勃生机。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12年间,他连轴转地乘飞机出差,“一只脚在地上,一只脚在天上”;他曾经晚上在医院照顾罹患癌症的父亲,白天到单位卫生间洗把脸继续工作;在印度推进某重大项目时,他更是在谈判桌上连续鏖战7天7夜,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一个条款一个条款地争取,谈判之余还见了十几个客户。很多与他有接触的民营企业老总不时感慨:“你所做的,我在自己的企业都做不到。”

他就是刘敬桢——光华MBA97级校友,45岁,斯文而又健谈,质朴而又精于创新,谦和而又雷厉风行,是众多MBA在校生心目中最“抢手”的校友导师之一。在1个多小时的对话中,这位来自东北小兴安岭的光华人,让我们对国企领导人的形象、对光华人所体现的品质和能力,又有了更加立体的了解。

光华:今年中央指定6个重点宣传国有企业领头人,您是其中之一。在中央的宣传词中可以看到“拼命三郎”、“孺子牛”、“行家里手”这样的关键词。12年间,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您让12家艰难险重的企业起死回生,焕发生机。请问是什么支撑您如此忘我的工作?

刘敬桢: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头人,我有一个最基本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的员工事业有发展,日子过的好,过的有尊严。这首先就要靠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了,员工才能得到发展,员工得到发展,企业也能发展的更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而我作为领头人,就要对这个企业负责,对自己的员工负责,这就要靠努力工作。

从大的方面来说,我带领的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国家的资产,是人民的资产,国家把这份资产托付给我,我要努力让这份资产保值增值,为国家和人民创造财富,只有这样我才能对得起国家的托付,对得起我肩头的责任。

光华:在重整治理企业的过程中您觉得最大的困难在哪里?有没有什么比较通用的工作法则?可否和我们分享一些过程中的细节?

刘敬桢:应该说困难是多方面的,而且各种因素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不能说单单哪方面的困难最大。我带领国有企业的这些年正是中国国有企业从90年代的问题众多、萎靡不振,到今天蒸蒸日上、发展势头强劲的年代。我先后负责过20家企业,有同时的也有不同时的,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困难来自体制,比如人事制度,管理制度;有的困难来自市场,市场在哪里?市场的需求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还有的困难来自历史遗留问题,有技术上的,也有文化上的。而这些困难都是相互影响相互缠绕,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孤立的去看待和解决这些困难。

经过多年的奋战,我带领过的这些企业全部都走出了困境,走上了良好发展的轨道,这些企业没有一家拥有垄断资源或垄断地位,赢得今天的发展靠的是苦干。而我的经验就是:靠发展解决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有了发展,有了利润,大多数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而要求得发展,我感觉最关键的还是要抓市场,因为市场具有灵活性和不可预测性,把市场抓住了,发展的问题相应就得到了解决。其次我认为好的企业文化也非常重要,整个企业建立起积极向上、公平竞争的氛围,工作效率和执行力都能得到极大的提高,就能跟上市场的步伐,企业也能长治久安。

光华:您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除了1997至2000年您在光华读MBA学位外,这些年您还一直保持着进修充电的习惯。您觉得您目前的成绩在多大程度上有赖于您的不断学习?您在学习上有什么独到的心得?

刘敬桢:我认为学习的作用是在潜移默化间发生的,在学习上急不得,要有耐心。学习要有主动性和目的性,学习之后还要通过实践来加深体会和领悟。很难判断一个人的发展和学习之间到底有多大程度的依存关系。但是不学习肯定是不行的。通过学习,不禁可以增长知识,还能拓宽眼界,促进思考。学习的过程中还能遇到一群难能可贵的知心朋友,这些都是一辈子受用不尽的财富。

光华:光华MBA的学习在您所有的学习经历中有什么样的特殊性?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人或事吗?您觉得您在哪些方面受益于光华MBA的学习?

刘敬桢:这么多年的学习,感觉在光华学习的这段时间是最扎实的丰厚的。与本科阶段的学习状态不一样,来光华学习之前很明确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学习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很强。而光华也提供了系统性很强的课程,知识的量非常大。回忆光华岁月,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些大师们,厉以宁教授、曹凤岐教授、张维迎教授等这些知名的老师当时都给我们上课,他们精深的学术造诣,和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让我获益良多,也让我们赞叹不已。

光华:相较于几年前,国有企业目前是MBA毕业生就业的热点之一。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您觉得MBA学生想要进入国有企业有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准备的?应当注意些什么?

刘敬桢: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主导力量,在国民经济各领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2001年至2010年,是国企发展的黄金期。这十年,正是世界经济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伴随着这一轮世界经济的繁荣,大部分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改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萎靡不振的状态。而且这种发展状态将会持续下去。这也是目前国企对于年轻学生的吸引力所在。

同学们想在国有企业获得长足的发展应该具备一些关键的素质:首先是政治素质,即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有深刻的了解和领悟,并且能够很好的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中。其次是专业素质,对于自己所在专业,同学们要有很深的造诣,要深入钻研,这需要在校期间的努力学习以及进入工作岗位后的持续学习。第三是驾驭复杂人际关系的能力,受管理制度的影响和制约,国有企业内部的人事关系往往是交叉、多层次的,较为复杂,这就需要国企员工具有很强的和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也就是说,具备可以处理好与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人交往的能力。第四是以德为先。在国企里特别强调个人品德。在国企内部的晋升,被考察对象的品德往往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这一点也和党的用人标准一脉相承,即‘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有时候仅靠制度,往往不能够完全监督一个人,此时管理者本人的品德与素质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在国企管理中尤为重要。”

光华:关于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给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是业界和学界近年讨论的热点之一。您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领头人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您觉得未来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刘敬桢: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的性质决定了在我们国家国有企业必然要占主导地位,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立国的经济基础。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是不能放弃的。

但是主导不等于一股独大。应该要充分的吸纳和发挥民营资本、外资的力量,在平等的条件下在市场上充分竞争和合作。涉及到具体的经济领域,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那些关系国计民生、国家战略、民族利益的领域,国有经济、国有企业必须占据主导地位。

目前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受到比较多的关注和指责,因为垄断国企带来比较多的社会不公平,这有悖于我们的发展目标。垄断国企必须给予改造,但是改造要慎重,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总之一切都要以为人民谋福利、为人类谋福利为目标,以这个目标来指引我们的工作。

光华:您多年担任光华MBA校友导师,对学院MBA项目的发展给予持续的关注和支持。您对光华MBA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刘敬桢:作为校友,我希望学院在品牌、师资、生源等各方面都更进一层,尤其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能涌现出一批大师级的人物,在教学研究上带动学院的发展,不仅产生影响力,还带动所有师生的创造力,使光华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这些年我也有机会去国外特别是北美的一些学校学习,感觉到我们国家的高校,即使是北大、清华这样国内一流的学校,和国外顶级高校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光华在国内的影响力已经毋庸置疑,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有继续努力的空间。作为校友,我希望学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相较于其他学科,我认为管理学院参与国际竞争相对更有一些有利条件,比如中国的经济在腾飞,中国管理问题的复杂性为国内管理学院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题材和试验场,我希望学院经过不断努力,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商学院的行列。

这几年学院通过讲座、论坛、校友返校、校友论坛等多种方式,为校友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学院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宣传商界、学界、政界的杰出校友,发挥杰出校友的榜样力量,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光华MBA的学习,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

相关新闻:

标签:光华 刘敬 MB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