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乃余: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学徒制


来源:凤凰网山东

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学徒制。 凤凰网山东: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省属高职院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6年的济南惠鲁商业学校。经历70多年的积淀与发展,学校实施“名校名企育优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省属高职院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6年的济南惠鲁商业学校。经过70多年的积淀,学校以“创高职名校、施优教于民”为目标愿景,秉承“尚德蕴能,日精日新”的校训,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科研强校,形成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优良的育人环境,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学做结合、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为社会用人需求服务,为学生就业成才服务,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山东省德育示范高校、全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连续十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近日,凤凰网山东特派编辑采访了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钱乃余。

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学徒制。

凤凰网山东:学校实施“名校名企育优生”战略,您曾经提出:“与集团下属企业合作推广现代学徒制,真正实现招生招工相结合”。您能否简单讲述一下具体的实施方式?

钱院长:现代学徒制是西方发达国家这几年推崇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特点是招生与招工合二为一, 学生既是学生也是学徒,他的发展是跟传统学徒制相对应的, 传统学徒制是师傅带徒弟,企业自己培养人才。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打破了原有的模式,出现了职业学校制,一度放弃了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理论与实践脱节。后来在总结经验之后,把传统的学徒制跟学校制相结合,形成了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的现代学徒制。发达国家将现代学徒制推广作为国家战略,有专项资金,专门机构进行推进。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学徒制,政府也没有专项资金支持,单靠学校去做是很困难的了。

我们现在做法是:从我们的主管部门鲁商集团所属企业自身需要出发,作为突破口。企业看准我们培养人才的质量,采用企业的招工与学校的招生相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生同时又是学徒,但不是真正的学徒,真正的学徒是企业的员工,我们现在是毕业之后达到企业合同要求才是正规的员工。第二点,学徒工资跟西方模式也是不一样的,在西方不管是在校上课还是在企业都会有工资,但是我们在学校上课期间是没有工资的,有这样一点的区别。企业对我们的学生有承诺,用三年的时间共同培养学生。我不敢说他达到了一个本科的水平,但是企业认可,将来毕业的时候按着本科的待遇给这些学生,所以我们会选择比较优秀的学生,一心一意的去努力提升个人的能力与素质,一旦达到企业的要求将来上升空间是很大的,毕业之后享受本科的待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 钱乃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